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又是一年春光好 植树播绿正当时

 2019/04/12/ 06: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唯伟 薛砚 洪文泉 通讯员史有东 常琦彪

又是一年春光好 植树播绿正当时

春暖花开,会宁县干部群众在中川镇大墩梁义务植树。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常琦彪

  连日来,东乡族自治县龙泉镇坪庄村的干部群众在荒山上植树。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史有东

  会宁:春来添新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会宁处处生机盎然。沿着会师大道一路行驶,路旁山上沉寂了一冬天的树木已被唤醒,属于春天的新绿在阳光的照耀下愈加清晰,让人身心舒畅。

  地处西北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交接地带的会宁县,梁峁起伏、沟壑纵横,自然植被相对脆弱,林业生态综合治理一直都是重中之重。

  得益于近年来聚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目前全县林草覆盖度达到了33.94%,森林覆盖率达到了12.59%,生态环境得到不断改善。

  为了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3月中旬,会宁县今年的春季造林已经紧锣密鼓地启动起来。

  来到新添堡乡道口至侯家川镇侯川段的247国道,只见一片繁忙的景象,会宁县林业局组织植树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植树。施工人员从运输车辆取下杨树、油松、云杉的树苗,往栽植区域运送。

  “把树苗扶稳了再回填泥土,然后往上踩几脚,才能把树苗固定住。”一位有丰富经验的工作人员一边培土,一边细心地指导大家。

  “我们这里开工已经七八天了,今年的造林面积是1000亩左右。”负责该区域造林绿化的工程负责人滕文栋介绍说,“因为温度尚低,地里还有些冻,开工的这几天主要在进行划线、打坑的前期准备工作。这几天大概栽了100亩左右。”

  自从造林开始,每天早上7点,滕文栋便带领工人赶到造林点,晚上7点左右才完工。就这,每日还要开会总结,做好第二日的施工准备。“时间紧张,计划4月20日完工,那时候杨树就要发芽了。”滕文栋说。

  在现场我们看到,工人为栽植好的树苗浇完水后,覆上一层地膜。“因为这里温度低,比较干旱,这样可以保墒提温,太阳一晒,更容易发芽。”滕文栋解答了我们心头的疑惑。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会宁县林业部门在整体规划时,对于树苗的间距也进行了调整。“去年,我们种植的株行距是2米乘3米,今年是3米乘3米,一亩地可以种74棵树,比去年稀疏一点,这样对树木的成长更加有利。”滕文栋说。

  “7月左右就要进行验收,成活率要达到95%以上,没栽活的还要重新补栽。”滕文栋说,“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每晚开会的时候要给工人一遍遍强调严把树苗质量,和栽植时的注意事项。”

  3月中旬以来,在会宁县春季植树造林绿化现场,到处是这样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今年,全县计划造林12万亩,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持续发展城郊大环境绿化建设、道路绿化景观建设、村庄绿化美化建设等。”会宁县林业局副局长何智荣介绍说,“我们还将以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为目的,持续抓好苹果、花椒为主的特色林果基地建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