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又是一年春光好 植树播绿正当时

 2019/04/12/ 06: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唯伟 薛砚 洪文泉 通讯员史有东 常琦彪

  甘谷:人忙春意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春到暖日和风,山间人影匆匆。时下,沿甘谷县境内的天定高速公路筛儿沟流域举目四望,山间一个个鱼鳞坑星罗棋布,刚刚栽植的油松经过春雨的滋润,吐露着勃勃生机。

  “天气渐暖,新一轮的绿化工作也拉开了序幕。”甘谷县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马恩福告诉记者,连日来,甘谷县抢抓造林绿化黄金时节,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和专业造林工程队员,在310国道甘谷段、天定高速公路磐安红沟门、筛儿沟流域、新兴镇孙家坪等地,紧锣密鼓开展造林绿化各项工作。

  “这个项目规划面积7100亩,计划栽植各类苗木43.72万株,目前已栽植各类苗木18万株。”马恩福说,去年以来,甘谷县以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造林补贴、森林抚育等林业生态工程项目为重点,以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助推精准脱贫为目标,以天定高速公路沿线山坡绿化和310国道绿化为抓手,大力推进林业各项改革,全力维护森林资源安全,累计完成各类造林3.2万亩。

  “绿化要遵循生态与经济效益并重的原则。”马福恩说道,为此,甘谷县不仅规划建设县域内天定高速沿线绿色生态长廊,还计划打造渭河北岸浅山区绿色生态屏障。

  指着面前的大山,一位当地林草局的干部告诉记者,在低处栽植百日红、丁香、木槿等花灌木,在荒山荒坡栽植油松、云杉、侧柏、火炬等乔木,在田面栽植花椒经济林……如今的绿化工程不仅要达到绿化效果,还要兼顾美化效果,甚至在山间营造出不同季节的香味。

  刨树坑、栽树、填土……一场春雨过后,甘谷县大庄镇苏家湾村里,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植树场面。忙碌的工人们在县林草局干部的组织下,井然有序地工作。能在植树绿化开始前下一场雨,简直是绿化工人们梦寐以求的美事,大伙儿不禁赞叹:“天道酬勤,春雨这是赶来帮咱了!”

  绿色渐多,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脱贫攻坚也从中获取了“绿色助力”。去年,甘谷县积极发展以花椒、核桃、苹果为主的果品产业,不断改善贫困村人居生态环境,配合乡村两级落实精准扶贫生态护林员劳动报酬,整合林果业项目,启动实施安远镇2个贫困村乡村绿化工程,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以乡村公路绿化、美丽乡村、生态宜居为目标,助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专业的事情还是要专业的人来干,今年政府鼓励大家种花椒,请来专业的公司,要在镇里建成1万亩花椒园。”苏家湾村村民孙建军加入栽植队,在家门口搞绿化,还能赚到钱。他告诉记者:“加入栽植队后,不仅能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下栽植自家的花椒苗,每天还能有60元的务工收入,大家积极性都很高,栽植效果非常好。”

  栽一棵树不难,活一窝苗才是关键。甘谷县坚持“个体承包、项目管理、栽管并举、提高两率”的工作思路,公开招标实力强的造林公司,以包苗木、包栽植、包成活、包两年管理的造林模式,全程派驻林业技术人员现场监工,严把苗木、整地、浸坑、栽植、浇水、铺膜等造林关口,层层落实造林管理责任,确保栽一片、活一片、绿一片。

  “栽植绿化工程的质量一点都不敢马虎。”在礼辛镇造林点,记者邂逅了甘肃华莹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虹,她告诉记者,公司今年承揽了2个造林点项目。作为该地绿化工程的承包业主,从正月初八开始,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各个点上监督工程质量,“一定得确保栽植成活率。”

  据了解,今年以来,甘谷县按照“山水林田湖草路综合治理”的思路,坚持退耕还林、荒山造林、道路绿化相结合,以礼辛柏林董岘3000亩点、天定高速沿线新兴筛儿沟流域绿化和310国道公路绿化工程为重点,计划完成各类营造林工程11万亩,其中营造林6万亩,森林抚育5万亩。目前,已完成各类造林1.75万亩,栽植各类苗木87万株,完成森林抚育1万亩,公路绿化33.3公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