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热点聚焦】“智慧法院”让正义“看得见”——甘肃省中级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综述

 2019/04/12/ 06: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朱婕

【热点聚焦】

“智慧法院”让正义“看得见”

——我省中级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综述

  远程庭审、互联网直播案件庭审、上网公开裁判文书……一幕幕“智慧”法院的图景,在迅猛发展的信息时代,正成为助力我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现实,每一次点击,每一次查询,每一次直播,都代表着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的点滴进步。

  近年来,我省各中级人民法院不断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把信息化建设当作法院工作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不断深化法院信息化应用,在方便群众诉讼、扩大司法公开、服务法官办案、提高审判质效、优化法院管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逐步实现了由传统法院向“智慧法院”的转型升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陇南:微法院 微开庭 桌面云

  近年来,陇南市两级法院紧紧依托现代信息技术,致力于构建与社会公众相互沟通、彼此互动的信息化平台,深化信息化的深度应用,加大“智慧法院”建设力度,极大地便利了当事人诉讼,受到当事人的好评。

  康县阳坝镇村民王某因借贷纠纷需要打官司,于是打开微信,搜索“陇南微法院”小程序,打开程序里的“诉讼费计算器”,选择案件类型,输入诉讼标的,诉讼费便一目了然。“陇南微法院”是我省法院系统首个移动互联全业务生态平台,将法院工作与微信深度融合,当事人只要通过微信公众号里的导航界面进入程序,即可使用庭审公开、失信曝光平台、公告送达、文书模板、诉讼费计算、法院头条等功能。“陇南微法院”小程序面向社会公众、案件当事人、办案法官和书记员提供精准服务,实现类案推送、匹配法条、案件预判、判后答疑、法官沟通、刷脸查案、在线律师等智能便民服务。

  随着受案数量逐年攀升,如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破解工作面临的送达难、开庭难、执行难,成为重要课题。从2017年开始,碧口法庭尝试使用微信等现代通讯手段进行送达、开庭、执行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受到了案件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在受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碧口法庭承办法官了解到被告罗某与保险公司均在四川遂宁,在依法邮寄送达相关诉讼文书后,两名被告通过手机微信提交了该案相关证据材料。针对三方当事人对该案事实无争议,为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承办法官在征求三方当事人同意后,建立手机微信群,在微信群主持了该案的开庭审理,并顺利达成调解协议。

  为能让法院干警方便高效地工作,陇南市两级法院不断加强 “智审系统”的深度运用,陇南中院建设了法院桌面云平台,为每名工作人员配发了一台瘦客户终端,通过瘦客户终端可以直接与云桌面对接,云桌面可兼容电子卷宗管理系统、数字化庭审系统、法院电子签章系统、同步录音录像系统等各项人民法院系统应用,为法院提升审判质效、强化诉讼服务、深化自身改革提供了强大助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