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西部地理】甘川六处姜维墓:蜀汉名将究竟英魂归何处

 2019/04/12/ 09:4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2 天水关的姜维印迹

  在甘川两省姜维墓共有6座,除了芦山县之外,在四川的剑阁县、汶川县、江油市以及甘肃的天水市秦州区、甘谷县都有分布。孰真孰假,众说纷纭,唯一不变的是当地民众对这位英雄发自内心的崇拜之情。

  清明前后,记者就天水的两处姜维墓,再次实地踏访。记者由十天高速的天水关出口去往天水镇。

  天水关姜维墓原本坐落在秦州区天水镇东北的黄家坪山顶,左面为石家峡,右面为铁堂峡。铁堂峡不仅是西汉水上游流经之地,也是由陇入川的古道和军事要塞。姜维墓山脚下的三角形川道里,是魏国抚夷将军姜叙镇守过的历城,正前方便是赫赫有名的“武侯在此窥中原”的祁山堡所在。

  天水关的得名深深地打上了姜维的印迹,源于诸葛亮智收姜维的故事。在秦腔、京剧等戏曲中,都有《天水关》之剧目,演绎的就是这一事件,也名《收姜维》。

  姜维原是曹魏西部边陲天水郡一个荫袭的低级武官,参与该郡军事的他被认为只不过是“粗识文武”,但诸葛亮却断然认定,此子将是继承他一生所学的青年才俊。

  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在平定南方孟获后不久,挥师北伐,兵出祁山,派赵云袭取天水城。天水郡守将马遵听从姜维 之计,内外夹击,赵云大败而回。诸葛亮大惊,深赞姜维之能。

  在探知姜维甚孝后,便派兵往冀城取其母。姜维闻信提兵去救,诸葛亮择军中貌似姜维者,乔扮成姜维,夜半攻打天水城,并称姜维已降汉。马遵惊疑不已。黎明时假姜维即退,真姜维回天水请马遵开城。马遵便命军士乱箭射之。

  姜维为诸葛亮伏兵所困,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不得已只好投降蜀军。

  降蜀之后,在诸葛亮的悉心栽培下,姜维成了蜀国的柱石。及至诸葛亮去世以后,在蜀国积弱的后期,姜维能以一人之力,九伐中原功盖前人,连钟会也赞叹“公侯以文武之德,怀迈世之略,功济巴、汉,声畅华夏,远近莫不归名”, 《世语》 记载“时蜀官属皆天下英俊,无出维右”。《三国志》也记载“蜀所恃赖,唯维而已”。

  元初史学家胡三省言:“姜维之心,始终为汉,千载之下,炳炳如丹”。壮哉斯言!

  相传,姜维死后,其部下将他的衣物葬于天水关东面的黄家坪上。站在黄家坪山顶,旷世沧桑的感觉顿时涌上心头。按照旧《天水县志》卷之一《地理志》记载:平襄侯姜维墓在(天水)县城南七十里天水镇北山,大冢巍然,相传冬不积雪。姜维古墓直径约十米,在此远眺,天水关尽收眼底,乃天水镇的八景之一。可惜最早的姜维墓已了无痕迹,现在所能看到的是在1996年另择开阔之地重新修葺的姜维墓。

  在天水关归于武侯门下,为蜀汉殉国后魂绕此处巍巍关山,将军当含笑九泉矣!

  3 姜维墓真假还重要吗

  到此去不远的甘谷县采访,以姜维命名的塑像、文化广场、纪念馆、道路,无不散发着浓郁的姜维文化氛围。我们的目的地就是六峰镇的姜家庄,它距县城10公里左右,是世所公认的姜维故里。

  正如村名所示,姜家村的村民大都姓姜,是姜维的后人,家族人丁兴旺。

  记者去拜谒姜家庄南山山坡上的姜维墓。这是一处坐南向北、青白大石垒砌的墓冢,它背依群山,面临渭河。周边地势开阔,山水环绕,墓室所在高出姜家庄60多米。

  姜维63代孙,擅使一手祖传姜家枪的姜军说,先祖归葬的这座山叫靴子坪。传说当年姜维身故后暴尸荒野,魏国派专人严加监视,不得掩埋。但姜维的马夫冒着生命危险,偷得姜维马靴一只,星夜兼程赶回故里,向族人报丧。

  噩耗传来,乡亲们哭声连天,在姜家庄举行了隆重的葬靴仪式,便有了这座衣冠冢。

  姜军解读说,此墓冢高1.2米,象征姜维12岁离家从军。周长6.2米,表示他62岁以身殉国。冢前9级踏垛指九伐中原。两侧踏垛间一条光滑坡面作通道,上题“远志”二字,来自姜维修书于母“良田百顷,不在一亩,但有远志,不在当归”的经典故事,自然是借以颂扬他远大的志向。

  清明时节,山川肃穆,桃花落霞,梨花似雪,姜家庄的乡亲们聚集在姜维墓,锣鼓喧天,唢呐齐鸣,唱家们齐声诵唱招魂曲来缅怀这位英雄的祖先。

  细细品鉴唱词,情真意切:“招魂曲,口口传,将士百战终不还,只留靴子坪。葬靴地,名靴坪,后人登上靴子坪,但闻将军马蹄声。”

  甘谷县志这样评价姜维:“深知天下事不可为而为之者,孔明是也;深知国家事不可为而为之者,姜伯约是也。诸葛亮为了报答刘备三顾茅庐的厚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姜维为了报答诸葛亮的知遇之恩,苦心经营,忍辱负重,以身报国。他们把感恩与报答的情意推向了极致,为后世树立了高耸的道德标尺。”

  正如甘川这六处矗立的大坟,虽都是衣冠冢,里面并没有安放姜维的骸骨,但后世的人们却分明感受到了将军千百年不散不灭的英雄气,他们的心于是安稳,情感上也有了质朴而深沉的依托,以此而论,姜维墓的真假还重要吗?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小雷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