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数字技术再现辉煌 敦煌壁画“走进”云南大学

 2019/04/12/ 09:5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华静

数字技术再现辉煌

敦煌壁画“走进”云南大学

资料图片

  每日甘肃网4月1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静)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4月10日,由敦煌研究院、云南大学、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和云南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共同主办的“敦煌穿越千年的永恒——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云南大学开幕。

  此次展览基于敦煌石窟学术研究,利用敦煌研究院近30年积累的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深入挖掘其所蕴含的价值,通过科技与艺术的深度融合,将展览策划、设计,呈现为高保真壁画精品、彩塑三维重建艺术复原、VR虚拟漫游技术真实再现的实景洞窟等。

  数字化高保真壁画精品,选取敦煌石窟近50幅精美的壁画,分别以尊像、建筑、图案、飞天、民俗生活等敦煌石窟中极具代表性的展品为专题,现场观众通过扫描壁画图版旁的二维码,即可进入“数字敦煌”,了解壁画所在洞窟的所有信息。同时,敦煌专门派出培训师对云南大学选拔的学生志愿者进行解说培训,让观众全面了解壁画所在洞窟中的空间信息,以及所承载的艺术、历史和文化。

  这次展览带来了许多难得一见的壁画精品,尤其展出了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全图的原大艺术复制品,是莫高窟最大的实景地图壁画,展现了从河北镇州(今河北正定)和山西太原两条通往五台山路线沿途的桥梁、建筑、山水、寺院内容等;两尊北魏时期的禅静佛,以精准的三维数据进行彩塑复原,高度还原再现敦煌彩塑的精美神韵;VR虚拟漫游技术,观众可以在参观实体展品的同时,借助穿戴式设备,虚拟体验丰富的洞窟内容,虚实相间,精彩纷呈。此外,影视节目则从另一角度介绍展览内容,动静结合,让观众从视觉、听觉上更加深入了解敦煌、了解莫高窟。

  据悉,“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曾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武汉大学和河西学院等30多个高校举办,展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为配合本次展览,开幕式当天敦煌研究院赵声良副院长带来了《世界的敦煌》讲座,以便于学子们更加全面地了解敦煌艺术。展览将持续至5月10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