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张掖、陇南、甘南、庆阳4市州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2019/04/12/ 17: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实习生 曹永旭

  每日甘肃网兰州4月1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曹永旭)今天下午,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甘肃省工商业联合会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座谈会在兰州举行。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雷思维在座谈会上说,我省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央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和“绿盾”专项行动自查发现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截至目前,62项整改任务中,已完成51项,2020年的10项整改问题正在按年度时序稳步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涉及省生态环境厅的8类22项整改任务,作为牵头部门之一的7类14项(作为第一牵头部门的5类8项),其中有明确时限要求的任务8项,需持续推进的6项,均按时限完成;“绿盾”专项行动自查发现的184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736个,完成率94.1%。

  我省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强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2018年全省空气综合质量指数为4.29,同比下降2.1%。4个市州(张掖、陇南、甘南、庆阳)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率同比提高7.2%;优良天数比率为82.8%(国家要求达到82%以上),超额完成年度目标0.8个百分点;PM2.5浓度均值为39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7.1%(国家要求较2015年下降7%),超额完成年度目标0.1个百分点(剔除沙尘影响后,全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91.2%,超额完成年度目标9.2个百分点;PM2.5浓度均值为34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19%,超额完成年度目标12个百分点)。全省38个国家考核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断面36个,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为94.7%(国家要求达到89.5%),无劣V类水体(国家要求控制在2.6%);18个重点监管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比例为100%;18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94.04%(国家要求达到80%);35个地下水国家考核点位水质极差比例为8.57%(国家要求控制在31.4%),达到国家目标要求。四类水体均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4项主要污染物预计可完成国家下达的减排任务。

  在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方面,我省开展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工作,实现全覆盖;完成两轮次省级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开展“重拳出击遏制环境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专项行动,联合开展“打击环境资源犯罪专项活动”,对中铝兰州分公司大修渣倾倒问题、武威污水处理厂和永昌供热公司超标排放等问题挂牌督办。修订省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不断强化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妥善处置平凉市泾川县“4•9”柴油泄漏事件等5起突发环境事件,环境安全风险可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