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陈亮:用情用力,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9/04/12/ 18: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四月的康乐县八松乡魏寨村,草木吐绿,桃花盛开,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村子里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直通到农民家门口,新盖的房屋张灯结彩、整齐划一,屋后的养殖小区里牛羊满圈……村民们在劳作之余,都会说起一个带领村民改变村子面貌、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青年干部,他就是省直属机关工委选派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陈亮。

与农户商议养牛产业发展(图左一为陈亮).jpg

陈亮(左一)与村民一起商量发展养牛产业

  魏寨村是一个有244户、1022人的村庄,气候高寒阴湿,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以前总是和“落后、贫困、脏乱”等字眼联系在一起,处处可见参差不齐的危旧房屋、坑坑洼洼的通村道路、随处可见的垃圾杂物……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

  “说实话,以前我们住在破旧的小土房,现在都住进了整洁白净的大房子;以前出门就是泥泞的山间小道,现在我们走的是宽阔整洁的水泥硬化路;以前只种点庄稼,收入很少,现在村民挣钱的路子多了,养牛、光伏发电……我们老百姓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驻村帮扶好干部。”村民曾昌会的话,其实就是魏寨村村民的共同心声。

易地搬迁新房.jpg

村民搬进新房子

  陈亮是省直属机关工委一名普通的科级干部,2018年7月被选派到康乐县八松乡魏寨任驻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自到岗以来,他积极配合“两委”班子和包干部工作,团结带领魏寨工作队全体队员,为全致富奔小康绘蓝图、路子、求发展,为群众化解矛盾、排忧解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陈亮的驻村帮扶故事,可以说信手拈来。在到任的一个月内,他走社入户,挨家挨户的“走亲戚”,摸清了全村8个社244户的基本情况和110户建档立卡户的脱贫进展情况,详细了解每户的产业发展情况、下一步的计划打算,收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好建议、需要帮扶的好项目。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制定了《八魏寨村脱贫攻坚帮扶计划》。

入户走访贫困户家庭情况.jpg

陈亮(左一)入户走访村民

  经过入户走访和深入思考,陈亮感到,一时的给钱给物,绝不可能彻底解决贫困问题,只有长期稳定的产业支撑,才能激发农户的发展动能,实现稳定增收脱贫。针对魏寨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借助全县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有力机遇,陈亮积极协助村支书杨书科按照“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康乐县八松乡魏寨村光伏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68户贫困户入股,每户将政府补助的2万元的产业奖补资金作为股金入股到合作社中,年底时靠分红来增加收入。同时,他还同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起,对有养牛意愿的47户贫困户,通过协调争取产业扶持奖补项目,每户引进1头能繁母牛,靠养殖来增加收入,稳定摘除贫困户的帽子。

  产业发展了,改善人居环境被他提上了重要工作日程。魏寨村李子沟里祖祖辈辈生活着3个社的村民,交通不便利,雨雪天气山路险,一直是困扰着李子沟里村民生活的最大难题。为了彻底解决李子沟村民的难题,他和乡村干部一道,积极协调争取实施了易地搬迁项目,将李子沟的39户村民易地搬迁到村委会旁的省级公路边,修建了一排排整齐的农户新居,配套建设了养殖小区和文化活动中心,彻底改变了李子沟村民雨雪天行路难、山路险、路途远等困难。同时,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全力抓好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协调争取77.1万元,修建了双侧长440米的排洪渠,有效解决了洪涝灾害对村民住房和农田倒灌的危险;协调争取资金19.2万元,对村委会前的旧文化广场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并在村委会旁的村集体空地上修建了1处小花园,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供了活动场所。为保障村民夜间出行安全,他还积极争取向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协助安装路灯25盏,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中。

  陈亮告诉记者:“能够亲身经历脱贫攻坚的一线工作,是我人生的一大幸事;能够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更是我的奋斗目标。我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村民早日圆了小康梦。”

  如今,魏寨村加快发展的大幕已经开启,陈亮和驻村帮扶队员们一起,正带领着村民朝着既定的目标迈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