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奋战在灭火一线的退役老兵

 2019/04/13/ 06: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俊勇

奋战在灭火一线的退役老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3月29日,山西沁源发生森林火灾,附近3800余名群众被紧急疏散撤离,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300名指战员星夜兼程千里驰援沁源。在现场众多的消防指战员中,有7名“战士”格外引人注目,他们身穿消防服、背着灭火机,冲在第一线,漂亮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灭火任务。他们就是曾经在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服役的最后一批老兵。

  4月11日,记者在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见到了参加此次灭火的张文辉、李晓鹏等7名退役老兵,脱下戎装的他们依然英姿飒爽,铁骨铮铮,军人本色体现得淋漓尽致。

  坐在总队会议室桌前,随着李晓鹏的讲述,沁源灭火现场浮现眼前……

  25岁的李晓鹏于2018年9月退役,回到老家从事汽车售后。“3月30日早晨从网上看到,29日沁源发生森林火灾,并了解到前来灭火的中队是自己曾经服役过的老部队。”此时的李晓鹏内心激动,他认定自己还是一个兵,想再次和战友一起参与灭火。

  随后,李晓鹏电话联系上一起退役的张文辉、焦红勇、宋晓凯,4人为战友买上水果、面包等补给品,驾驶私家车,途经50多公里的山路后,终于到达火场。

  “中队长同志,退役老兵、原平凉森林消防支队西峰大队五中队战士李晓鹏前来报到。”

  “归队!”随着中队长康九山的命令,李晓鹏迅速回到中队,与昔日战友并肩作战。

  “现场的火势很大,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不时发出毕毕剥剥的炸响声。”李晓鹏回忆说,下午1时30分,他们换好消防服,背上两台风力灭火机,拿着两把铁锹随队上山,灭火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11时,他和战友扑灭了3公里的火线。

  白江是原平凉森林消防支队崆峒大队一中队司务长兼驾驶员,今年24岁,中共党员,服役5年,退伍后从事协警工作,曾参与过迭部森林大火的灭火任务。3月30日下午,他得知曾经的老部队要到沁源灭火,赶紧给大队领导打电话,申请到火场与战友一起参战。

  31日凌晨5时,白江将一起退役的战友王环宇接上,驾车赶往老部队的灭火地点。

  一个军礼,一声报到。归队后,白江与班长张勇勇相互配合冲在最前线,给水囊蓄水、连接水带、安装枪头,启动水泵,不到10分钟,距离地面60米高的陡坡山腰处,顷刻间水龙飞舞,山腰上的火点也随之消失。

  动作敏捷、干净利索。“水枪手白江,好样的,干得漂亮!”任务完成后, 山下战友们欢呼称赞,中队长冯治理也给他竖起了大拇指。

  退伍不褪色。在这次主动请缨灭火任务的退役老兵中,黄奥东和张文辉不仅参加了沁源灭火任务,还参与了陕西韩城森林灭火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火情,3月30日晚,黄奥东放下手头的工作,身着迷彩服,驾车奔赴沁源火场一线。在火场,他扑灭了一个又一个火头,又和100多名消防员开设了4公里的隔离带,阻止火势蔓延。

  面对火场陡坡、深山沟,遍布的火点,以及易燃的油松、倒木,稍有不慎就会面临危险,7名退役老兵没有畏惧,战友战斗到哪里,他们就并肩跟进到哪里。

  “山再高一起爬,火再险一起灭。”张文辉说,战斗中,凶猛的火魔烘烤着战友们的身体,脸熏黑了,眼睛流泪了,呼吸困难了,但他们毅然挺立在灭火第一线,没有一个人后退,经过6天6夜的战斗,火魔终被制服。

  虽然离开了消防一线,但“若有战,召必回!”成为每一个老兵退役时的庄严承诺。“在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7名退役军人主动归队,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他们挺身而出、临危不惧,与昔日战友携手作战,出色地完成了灭火任务,他们是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好榜样!”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政治部主任张晓庆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