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旱塬上探索“绿色崛起”——庄浪县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纪实

 2019/04/14/ 05: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李顺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旱塬上探索“绿色崛起”

——庄浪县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李顺民

  阳春时节,走进关山西麓的庄浪县,沟沟峁峁里桃花芬芳、柳树青青,层层梯田间人头攒动、干劲十足,一幅绿色崛起的画卷展现在眼前。

  决不能让发展因生态受阻

  庄浪,山高地陡,生态恶劣,水土难保。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全县人民用了34年时间,把一度被群众称为“没治县”的庄浪县建成了中国梯田化模范县,可因为大山里纵横着的两千多个沟壑没有治理,水土流失现象依然存在。

  为此,近年来,庄浪县争取新一轮国家退耕还林、“三荒”造林等扶持项目,启动了大规模国土绿化五年行动,力争每年造林绿化8万到10万亩,到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山青、水绿、林丰、景秀的良好生态环境普惠全县老百姓。

  庄浪县境内所有山系均属关山余脉,全县的天然林主要集中在关山地带。于是,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整山整流域绿化造林,推进人工林与天然林相连,力争建成国家森林县城。”

  2015年,庄浪县开启大规模国土绿化五年行动,绿色脚步先从位于县城的二郎山开始。4年多时间,县里在二郎山植绿面积5万多亩,植绿长度绵延20多公里。今年春天,二郎山系的人工林一路向东北,与关山的天然林连在了一起。

  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浓浓绿意。庄浪县大规模国土绿化五年行动实施以来,全县造林绿化36.13万亩。截至2018年底,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8.55%。一度干涸穷苦的旱塬,如今变成一幅“山顶油松戴帽,山间果树缠腰,地埂林草锁边,沟底刺槐穿靴”的美丽画卷。

  一株苗木就是一份责任

  大规模国土绿化工程,不仅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更要秉持科学理念。在二郎山生态造林工程现场,记者邂逅了庄浪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工程师周维禄,他展开手中的造林规划图,眼前每一个地块都绘制在图中相应位置,每一个区域所栽植的树种和施工单位都在图纸上标注得清清楚楚。

  “造林绿化工程的指挥、施工、指导完全依靠一张图纸。”周维禄说,每年植树造林期间,林业干部无论走到哪里,手里都拿着这样一张规划图,“每一个山头,每一处工程,都必须严格按照图纸实施。”

  庄浪县春天往往干旱少雨,降雨主要集中在秋季。因此,对庄浪人来说,一年的造林工程就需要两年来完成。前一年秋天除草、耕地、放线、修格子,一个个“田”字形方格不仅让造林工程看起来整齐划一,还能将秋冬雨雪收集起来,蓄积墒情。这样,待到来年开春,栽植的苗木才更容易成活。

  遵循天气规律是一方面,但要保证成活率,选好苗木更为关键。为了选好一棵苗,确保栽一棵活一棵,苗木的验收工作都要经过县自然资源局和乡镇两道关口。在庄浪县的每个造林工程点,总能看到乡镇干部手拿木尺查验苗木。

  “一棵苗就是一份责任,有质量问题的一概都要退回去。”赵墩乡党委副书记柳雄说,“苗木栽植之后,还得用黑色地膜覆盖树坑,防止根部水分蒸发,提高成活率。”

  正是各级干部有了这种一丝不苟的精神,庄浪县大规模国土绿化工程实施以来,造林绿化树木成活率都在90%以上。

  大山里响起绿色号角

  “大家上山栽树了!”4月初的一个清晨,南湖镇石阳村的大喇叭准时响起。听到村党支部书记郜志俊的通知,74岁的村民石映红带上干粮,扛起铁锨,与村民结伴上山。

  每年春季,村里的大喇叭早晨都会准时响起,石映红也总是注意听候通知,随时准备上山义务植树。村里像他一样七十多岁自愿参加义务植树的村民不在少数,对他们而言,这样的春季已经成了习惯。

  梁峁顶上的植树点上旗帜飘扬,农民、学生、教师、干部,大伙儿挥锨舞镐,植树播绿,场面十分壮观。

  在南湖镇西佛沟流域1.1万亩造林工程点,记者看到了一块块挂牌示范林:党委示范林、党支部示范林、党员示范林。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在国土绿化行动中,庄浪县各乡镇党委班子率先建成党委班子示范林,带动村党支部班子和各村党员分别建成示范林,群众根据示范林的标准造林施工,推动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干群脱层皮,荒山披层绿。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中,庄浪县各级领导、乡镇干部、林业技术人员和广大群众义务投劳累计150万人次。

  绿色动力助推脱贫攻坚

  正值春季,行走在庄浪大地,山间处处都是盛开的桃花。在春天,桃花是风景,引来游人赏花和摄影;到了秋天,桃树又是贫困群众增收的致富树。

  近年来,庄浪县把大规模国土绿化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绿色助力”,在海拔1900米以上地带,融合建设生态林和经济林,油松套种桃树,桃核是生产工艺品的原料,市场畅销。

  南湖镇党委书记李鑫为记者算了一笔增收账:一亩桃林产桃核200公斤,每公斤收购价8元钱,每亩桃林农民增收1600元钱。不仅如此,庄浪县还在海拔较低的山区建成苹果基地65万亩,其中1.9万户贫困户发展果园10.17万亩,贫困群众人均果品收入达到1136元。

  让梁峁沟壑盖被子,向绿水青山要票子。庄浪县在绿化国土的同时,打造有路必有树、花木相映衬的风景线,吸引游客观光旅游。去年一年,全县接待游客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