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生态治理产业兴——金塔县建立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脱贫机制侧记

 2019/04/14/ 06: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卢玉

【脱贫攻坚奔小康】

生态治理产业兴

——金塔县建立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脱贫机制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卢玉

  金塔县鼎新镇双树村位于一个山坳里,村东面的山梁被一望无垠的砂石荒滩包围着,西面紧邻着沙漠边缘。每年春天,劲风裹挟着沙子吹进村,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贫困也像砂石一样在双树村扎下了根。由于外出务工难、土地沙化严重,贫困与这个离县城100多公里的村子如影随形。

  王燕是双树村的贫困户之一。她家里有10亩地,以前只种植些棉花、玉米等,两口子一年苦到头也只有不到1万元的收入,加上给婆婆看病和供孩子上学,4口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过去我时常在想,这样的愁日子,啥时候才是个尽头呢?”王燕说。

  2013年,王燕的生活出现了转机。当年,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瞅准了生态治理这一具有广阔前景的产业,将梭梭嫁接苁蓉作为公司的主要业务,计划在双树村的砂石荒滩打造31万亩的梭梭林。

  2016年,公司和村里商议,优先让贫困户参与,增加他们的收入。这个消息一经发布,马上引来村民的一片质疑声。“山梁上种树,哪有那么容易?”“干了活要不回来钱怎么办?”……

  虽然也心存疑虑,但在村干部的动员下,王燕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开始在公司上班。现在,王燕栽下的梭梭树已逾万棵。夏天,一株株梭梭树迎风摇曳,不仅捍卫着双树村不受风沙侵害,也让王燕顺利实现了脱贫。

  “每天能挣130元,活也不是很累,还可以照顾家里,两年多已经收入8万多元了。”对现在的工作,王燕很满意,“这几年,我们村的生态环境也变得好多了,风沙也没那么大了。”

  种梭梭、嫁接苁蓉、采收苁蓉……在双树村和附近的几个村子里,农户们每年有3个季节都能在梭梭基地工作,实现了就地劳务输转。目前,长期在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务工的精准扶贫户有9户。

  “我们优先招聘精准扶贫户来务工,保证他们收入,帮助他们早日脱贫。”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经理李军祥说。

  在金塔,这种民营企业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已经成为长效机制。在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过程中,针对贫困重点人群开展“精准滴灌式”帮扶,让他们拔了穷根、富了家庭。与此同时,全县中小企业广泛设立的十几个“扶贫车间”,不仅吸纳大量农村劳动力就业,而且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企业增效农户增收”的良好效果。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县共输转农村劳动力1.6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23人,实现劳务收入1.32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