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孕妇家中临产求助 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120调度员远程“接生”

 2019/04/14/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张学江

孕妇家中临产求助,120远程“接生”

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120调度员通过电话沉着指导,产妇顺利分娩,母子平安

王雅聪(右)和单位同事一起看望产妇和宝宝。

  “媳妇肚子痛,怕是要生了”“您别紧张,救护车马上赶到!让您爱人在宫缩时深呼吸”“看到孩子的头了”“胎儿出来时一定要托住头和肩膀”……4月11日晚7时许,甘肃120调度员王雅聪通话13分钟,远程指导产妇家中顺利生下一名健康男宝宝。

  “怕要生了” ——宝宝在家露头了

  4月11日晚,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120调度员王雅聪,像每个夜班一样正常忙碌着。晚7时53分,王雅聪接到一个焦急的求助电话,是兰州城关区九州阳光小区一名男子打来的,称其怀孕37周的妻子腹部疼痛,“怕是要生了,请快派救护车和急救医生上门。”

  电话中,王雅聪听出男子十分焦急。

  不到三十秒,王雅聪已经安排了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救网点救护车前往救援。

  王雅聪的工作并没有就此结束。她立即将电话回拨过去,使用MPDS(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对男子及其孕妻进行电话指导。

  “现在什么情况?”

  “我爱人已经上床了。”“你看到了婴儿的哪个部分?”“头。”男子精神极度紧张,说话前言不搭后语。此刻,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救护车已经出发了。

  “远程接生”——孕妇家中诞下宝宝

  “你不要紧张,不要挂电话,仔细听我教你怎么做。”王雅聪安慰对方,使用MPDS系统对孕妇进行指导,该系统有专门的孕妇临产指导规范,可以根据孕妇的情况,一步步有序指导分娩,并给孕妇安慰和鼓励。

  “分娩的时候,请用一只手托住胎儿的头和肩膀,一定要抓牢,上面有血和羊水,很滑,小心掉地上啊。完全出来后,还要握住胎儿的屁股和双腿,小心滑啊。”

  在王雅聪的细心指导下,一名男婴顺利生出来。

  电话这头的王雅聪精心指导着:“让你爱人拿干净布子擦掉宝宝鼻子和嘴上的分泌物,呼吸最重要。这块布子扔掉,再看看有没脐带绕在脖子上,用干净布子把孩子包住放在大人的腹部,注意保暖,给盖个东西。胎盘出来没?没有的话在孩子脐带15厘米处打个结……”

  整个指导过程持续通话13分钟,随后,产妇被送到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当晚,王雅聪电话回访出诊急救医生,得知在救护车上,产妇胎盘也顺利娩出,产妇被送到市二院,产妇和婴儿都平安健康。

  母子平安——家属向120表示感谢

  据了解,产妇34岁,算大龄产妇,因为是头胎,产妇和丈夫都比较紧张。

  4月12日,王雅聪和同事特意去医院看望了产妇和宝宝,“看到宝宝健康、可爱,我也很激动。”王雅聪说。

  产妇家属向甘肃省120急救中心调度员王雅聪及急救医生表示感谢,“感谢120调度员的指导,感谢急救医护人员上门,现在孩子和妈妈挺好的,小孩健康,大人也没什么事。”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张学江

  相关新闻

  孕妇晚高峰就医安宁交警护送18分钟到医院

  4月11日下午,安宁交警大队辖区一名孕妇由于肚子疼痛去往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就医,但由于正好是晚高峰交通拥堵,希望交警帮忙护送。接到求助后,安宁交警大队执勤民警朱学敏和刘子琦驾驶警车在前面开道带路一路护送,本需要40分钟的车程仅用18分钟就将孕妇送到了医院。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 记者冯宝强 摄影报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