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共和国兰大人】郑国锠:中国细胞生物学奠基人

 2019/04/15/ 06: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欣瑶

【爱国情 奋斗者】

【共和国兰大人】郑国锠:中国细胞生物学奠基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在兰州大学逸夫生物楼一楼大厅一角,一尊铜像安静地立在那里,注视着来来往往的学子。

  这位手持书卷的老人是我国著名的植物细胞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细胞生物学主要奠基人之一的郑国锠,他是兰大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心中永远的“郑先生”。

  胸怀祖国 扎根甘肃

  郑国锠1943年毕业于重庆国立中央大学博物系,新中国成立时,他正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

  博士论文答辩完毕后,郑国锠迫不及待踏上了归国的行程。当时,南开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和兰州大学都邀请他与妻子去任教。他们商量来商量去,最后决定来兰大。

  郑国锠说:“如果只是为了优越的条件,完全可以留在美国。既然选择回来,就应该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1951年4月中旬,郑国锠与妻子、女儿一起乘火车来到条件艰苦的兰州。

  当时,兰大动物学系和植物学系尚未合并,郑国锠担任植物学系主任。全系只有一台不能切片的切片机,一个不保温的保温箱,几架性能很差的显微镜。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郑国锠夫妇开始了工作。

  1951年11月,兰大植物学系和动物学系合并为生物学系。1953年,郑国锠担任生物学系主任。

  生活简朴 治学严谨

  兰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崇英在郑国锠门下学习,后来留校与老师共事,相处40多年。

  在的她印象里,那个春夏季总穿一件米色夹克,走起路来噔噔作响的郑先生,总是人未到,走路声先到。

  “郑先生生活十分简朴,一件衣服能穿十几年,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了。”在王崇英的印象中,各个实验室始终按照先生的要求收拾得干净整洁。每天早上7时50分左右,郑先生都会准时来到实验室,摸摸实验台是否干净,检查仪器是否准备到位。

  上世纪70年代,学校科研经费有限,郑国锠要求把每一分科研经费都用于学术研究。“有一次郑先生在水池里发现了一块破损的盖玻片,捡起来后非常严肃地告诉我们,清洗时一定要特别小心。因为当时盖玻片只能进口,价格不便宜。”王崇英回忆说。

  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郑国锠潜心研究植物花粉母细胞的染色质穿壁现象(细胞融合),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1977年8月,教育部决定由郑国锠编写《细胞生物学》高等学校教材,并草拟《细胞生物学教学大纲》。

  此外,他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植物组织培养和原生质体培养等细胞工程研究,并在国内率先创建了细胞生物学本科专业。

  在兰州大学工作的60余年,郑国锠写出了150余篇高质量的研究论文,出版了《细胞生物学》《生物显微技术》《细胞生物学进展》(共三卷)、《植物细胞融合与细胞工程·郑国锠论文集》等一批深具学术影响的专著,其中《细胞生物学》教材连续印刷近十万册,成为国内生物学科影响最大的教材之一。

  亦师亦父 桃李满园

  生命科学学院很多学生都听过郑国锠讲的“开学第一课”。这一传统,他一直坚持到90多岁。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郭光沁曾是郑国锠的研究生,老师讲过的一个故事让他记忆犹新。

  那是一次研究生入学教育,郑国锠给学生讲了一个关于“诚信”的故事:一个背着行囊乘船过河的人,为了减轻重量,丢掉了行囊里的诚信,留下了金钱、名誉等,最后这个人因为丢了诚信身败名裂。

  “郑先生是一个非常正直、讲诚信的人,能跟他一起工作很幸运。”郭光沁说。

  在教学中,郑先生的严格每个学生都深有体会。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牛月是一名“80后”,她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阶段在郑国锠的实验室中度过。“我做郑先生学生时,他已经90多岁,但是我们学生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到他家里,带着最新的研究进展、实验数据,以及制作好的显微镜照片,挨个向先生汇报。”牛月说。

  郑国锠对每一个学生的研究结果都看得非常认真,有错误直接指出,“每次去见先生都很紧张,他一眼就能看出我们实验中的问题,所以我们对待研究不敢有半丝懈怠。”牛月说。

  正是这样对学生的严格要求,让郑国锠培养了大批生物学领域的人才,他们中很多人如今已是知名的专家教授。

  在生活中,郑国锠却是一位如父亲般慈爱的老师,很多学生都能讲出老师温暖的故事。

  王崇英和丈夫出国学习那一年,女儿刚刚考上初中。王崇英说:“郑先生私下托熟人,请求为我女儿分一个细心的班主任,以解我们的后顾之忧。”

  郭光沁在国外学习结束后,想回到兰州大学工作,郑国锠非常高兴。他三番五次跑到学校人事处,就是为了落实郭光沁来校手续的事。

  牛月在出国学习前,专程去向老师辞行,也将自己成婚的喜讯告诉了他。第二天,郑国锠托秘书送给她一本书,书中还夹着一个贺喜的红包。牛月说:“先生一再嘱咐我,学习结束之后一定要回国服务。”

  就像郑国锠一样,他的很多学生都有国外留学经历,他们也像老师一样,学成后回国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2012年10月12日,郑国锠在兰州去世,兰州大学痛失一位学高身正的大先生,他的学生痛失良师。

  2014年,在郑国锠先生诞辰100周年时,他的铜像在兰大生命科学学院揭幕。郑国锠先生又回到了自己耕耘大半生的地方,此后的日日夜夜,他都与自己挚爱的事业和学生相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