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绿色税种”开征这一年——环保税激励甘肃省企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2019/04/15/ 06: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杜雪琴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绿色税种”开征这一年

——环保税激励我省企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税务局开始征收环保税的这一年,我们积极实施了铜合成炉收尘系统升级改造等环保改造项目,企业生产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2018年公司还获得了676万元的环保税减免。”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环委会主任、董事长汤红才说,环保税的征收,帮助公司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去年4月,被称为我国首个“绿色税种”的环境保护税,迎来首个征收期。以季度为征期,环保税开征第一年,四个征期甘肃省税务系统共征收入库环保税收18608万元,落实各项政策为企业环保治理行为减免税6054万元。

  通过对全省已申报企业数据和历史排污费征收数据进行筛查比对,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帮助企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效应初步显现。

  污染收罚单,超标严处罚

  为了让环保税更好地发挥作用,过去一年,全省各级税务部门积极与地方环保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在应税污染物适用、税收减免适用、应税污染物排放量的监测计算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

  “我们紧盯中央环保督查组和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对违法超标排放污染物等有问题企业、单位的通报和公告,与环保部门联合深入有问题企业核查应税污染物排放数据,及时跟进税收征管,不让违法超标排放企业在税收征管中‘漏网’。”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对涉污企业,甘肃省税务局及时跟进,由当地主管税务机关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开展入户核查核实工作,去年一年,共有32户有问题企业加强环保税征管,追征税款并加收滞纳金,对一户未如实申报、情节严重的企业处以罚款。

  强化措施,确保税款入库

  建设工程扬尘是群众身边的污染,也是甘肃环保税征管工作的难点。2018年首个征期,全省仅有26户建设工程纳税人申报了扬尘环境保护税,入库税款只有15万元。

  “这与全省工程建设的现状严重不符,我们决心将建筑工程、市政拆迁、道桥修筑等产生的扬尘作为环保税征管的重点,进行周密安排部署。”省税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我省各地税务部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通过强化部门配合,获取基础信息,加强源头控管,加大了对建设工程扬尘污染的征缴力度。

  平凉市崆峒区税务局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了环保税涉税信息共享机制,根据生态环境部门提供的建筑施工企业工地基坑开挖土方外运及回运施工审批单和建筑合同等资料,开展入户核查和相关环保税的催报催缴工作。

  定西市陇西县税务局强化与市政工程公司的协作配合力度,根据市政工程公司提供的市政工程项目底册和施工地点、建筑面积、施工期限等信息,建立建筑业环保税管理台账,实行跟踪管理,按工程进度征收环保税。

  ……

  一系列办法措施,让全省建设工程扬尘环保税从2018年第二个征期开始呈阶梯式增长态势,四个征期我省共征收建设工程扬尘环保税630.48万元,取得明显成效。

  企业减排有力,享受环保“红利”

  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省重点税源企业,但作为重工业企业,公司也不同程度存在高能耗和高污染问题,去年环保税开征,该公司也不断加大环保技改的力度。

  “2018年,我们企业投资8.46亿元,立项实施了21项环保项目,重点对污染治理设施劣化、各工序无组织排放、原料场无组织排放、焦化废水治理、危险废物存储等问题进行治理。”公司财务总监赵浩洁说。

  巨大环保技改投入的背后是环保税政策的有力支撑。“去年通过加大节能减排措施,公司共享受到环保税减免384万元。”赵浩洁说。

  通过全面落实环保税优惠政策,2018年四个征期甘肃省税务部门共为我省各类企业减免环保税6054万元,501户纳税人享受到了减免环保税优惠政策,占到环保税相关纳税人总数的15.5%。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