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华亭煤矿积极提升矿井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2019/04/15/ 06: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子恒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华亭煤矿积极提升矿井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每日甘肃网华亭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华亭煤矿牢固树立“科技保安”理念,认真研究解决影响矿井安全生产的技术难题,顺利实施了综采工作面2750米超远距离供电供液系统、主运胶带输送机自动调速及无人化值守功能改造等一系列重点项目,有效提升了矿井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近年来,由于华亭煤田开采范围趋于集中,开采强度逐渐增大,开采过程中引起的冲击地压灾害日益频繁显现,严重制约了矿井的安全生产,尤其对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产生重大影响。在冲击地压灾害显现时,距离工作面较近的设备列车经常出现掉道、侧翻现象,导致设备损坏,工作面供电、供液中断,甚至工作人员受伤,给工作面的安全、高效生产带来了严重威胁。

  为解决这些问题,华亭煤矿积极探索,攻坚克难,综合国内各大煤矿经验,积极对接器材设计单位,整合各方技术力量,通过变频恒压控制技术顺利实现了采煤工作面运煤设备的超远供电控制。同时,采用德国技术的组合控制开关及低阻高效技术的采煤机专用电缆,有效解决了工作面采煤机的超远距离供电和控制难题,实现了大功率采煤机顺槽外供电;通过大流量、超高压乳化液泵站,采用特高压无缝钢管传输技术,顺利实现了采煤工作面所有支架的超远距离集中供液;首次采用了“多接头固定敷设+单轨吊移动吊挂”的方式,对工作面所有电缆进行布置,解决了以往固定电缆车盘放多根高压电缆且堵塞运输通道的难题。

  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成功解决了华亭煤矿走向长壁倾斜分层综放工作面超远距离供电供液所有技术难题,增强和提高了矿井原煤生产效率及工作面安全管理水平,而且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目前,这些项目成果已经在华亭矿区各个煤矿推广使用,也为全国同类型矿井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解决实例,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应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