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户口新政给兰州带来了什么

 2019/04/15/ 08: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城市如何留住人才

  “户籍放宽,不仅有利于吸引大中专生留在兰州,还能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兰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副局长王伟程说,落户条件直接放宽至中专以上,放宽的力度更大,也更有利于吸引学历层次不是很高,但有一技之长且具有专业水平能力的人来兰落户。

  “兰州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对于这类人才是有一定吸引力的。”王伟程认为。

  王伟程介绍,据统计,从以往每年各级人力资源市场登记就业、报名及通过各类招考报名情况看,兰州生源和兰外生源是1∶3或1∶4的比例,这意味着每年兰外的毕业生已是留兰的主力军。

  过去,在创业政策方面,虽然没有户籍限制,面向所有人群提供均等化的扶持政策,但在就业方面,有一些政策涉及到属地化资金来源,对户籍有所要求。王伟程表示,现在放宽政策后,这些人才落户后,享受和兰州市民同等的就业扶持政策待遇,对这些人是好事,对兰州城市发展也是好事。

  兰州在文化、地理位置和资源方面,都具有自己的比较优势,但因公共服务供给不足,限制了自己的比较优势,导致城市发展远远落后于东部城市。加之新的落户政策,对于高端人才没有吸引力,如果对现存高端人才不出台福利政策,孔雀东南飞会愈加严重。

  对此,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郎玫认为,政府应出台更具吸引力的政策和提升服务水平,以吸引各类人才来到兰州、留到兰州,最终落户兰州。

  城市竞争关键是软实力

  近两年,各个城市都在进行抢人大战,这是典型城市扩张过程中的竞争。因此,城市需要具备竞争力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留下来。而兰州要吸引什么人才,才能够为未来城市发展提供足够的动力?

  郎玫认为,兰州在城市竞争过程中,定位很重要。兰州地理位置上有限制,可用土地不多,限制了城市发展,但兰州的优势在于城区集中,这反而是很多大城市所不具备的,兰州发展不应该是大而全的,而应该是小而美的。随着兰州这几年环境的改善,城市宜居度在提高,目前最欠缺的是良好的城市软环境,良好的市民素质,高效的政府服务,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城市竞争力更加多元化,只能通过软实力、软环境的构建,采用差异化战略来提升兰州的城市竞争力。

  兰州市作为二线城市,此次放宽落户政策,是继2018年以来南京、西安、广州等城市放宽落户政策后的又一座城市。搜狐焦点兰州站资深房产人马志新表示,适当调整落户政策,将加速外来人口的市民化,也必然会带动城市更好更快的发展。

  以前,是强调城镇化发展,4月初,国家发改委公布全国户口政策,这次政策调整主要是围绕大城市、省会城市,调整以后,对于大中型城市和省会城市具有非常大的利好,尤其对于省会城市兰州来说是非常好的机遇。

  马志新认为,随着户籍政策放宽,城市人口不断增长,对于房地产市场也是一个利好政策。从远期来看,可能促进房地产的供应需求,最终对供求市场起到促进刺激的作用。

  “当前,城市竞争非常激烈,各个城市都在抢抓机遇。兰州现在要充分明确战略机遇和面临的威胁,户籍政策改革必须和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城市格局扩大、生活配套不断完善等方面齐头并进发展,优化城市环境,吸引外来资本涌入,真正促进城市发展,这样才有优势和其它城市竞争。”马志新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