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之主动服务甘肃转型发展绿色崛起——凝智聚力,共建榆中生态创新城

 2019/04/15/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武永明 实习生李金雯

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之主动服务甘肃转型发展绿色崛起——

凝智聚力,共建榆中生态创新城

  在很多人看来,每一所大学都与某个城市紧密关联在一起,城市是大学的家园,是大学生存发展的载体,城市滋养着大学;同样,大学是城市的名片,是城市的文化中心之一,大学涵养着城市。

  “城市是大学之母,大学是城市之子,二者打不散,连着筋。”中科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如是说。

  2019年9月17日,母亲河水滋养日渐丰满的兰州大学将迎来110周年华诞,陇原儿女也因家门口的兰州大学而荣耀自豪。

  依托优质科教资源,打造西部创新高地,兰州大学把责任扛在肩上。

  “双一流”大学创建、兰州市城市副中心建设、全省新的经济增长及培育“三篇文章”一起做,主动服务甘肃转型发展绿色崛起,兰州大学给力更接地气。

  规划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事关新时代甘肃和兰州高质量发展。榆中生态创新城的规划建设,将进一步确立兰州市以主城四区为“核心”、新区和榆中为“两翼”的“一心两翼”城市发展战略格局,有效实施城市“东扩战略”,促进新老城区互补发展,在市域层面实现从城市单体到城市群的蝶变。

  去年10月,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启动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统筹推进兰州大学“双一流”和兰州城市副中心建设,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功能配套完善、营商环境一流、创新活力迸发的新兴经济增长极。

  3月26日,甘肃省兰州市榆中生态创新城先期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举行。

  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面积约123平方公里,包括榆中县夏官营镇、城关镇和原三角城乡三个片区,围绕兰州大学“双一流”大学创建、兰州副中心建设、培育全省创新驱动新的增长极“三篇文章”一起做,旨在打造全省创新驱动新的增长极。

  总投资约12亿元的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包括榆中校区第二教学楼、第二实验楼、综合楼、51-56号学生公寓、学生综合服务中心等基本办学条件用房,建设规模21.6万平方米,旨在将榆中校区打造为大西北的绿色校园、国际视野与学术影响力的校园、历久弥新的校园、可持续发展的校园。

  榆中生态创新城周边绿化提质增效项目涉及夏官营、三角城、清水、金崖等6乡镇27个村,面积约11万亩。新国道312线清水驿至来紫堡段控制性工程是清河公路东段的部分工程,为支持和加快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由“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六车道”,项目采用BOT+EPC建设管理模式,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说,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是推进甘肃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崛起、打造新的增长极的重要抓手。未来3到5年,是兰州大学发展建设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发展窗口期,兰州大学会始终深度融入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深度融入兰州城市副中心建设,深度融入甘肃“十大生态产业”和绿色崛起,以内涵发展为中心、以综合改革和条件建设为支撑,坚决打好内涵发展、综合改革、条件建设“三大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榆中生态创新城是科技创新、生态保护、大学师生生活中心和城市副中心。其中,科技创新以基础研究为重点,文化创新以大学生活为重点,智力创新以兰州大学、西北民大以及即将落户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兰州分院一流学科为重点。三个项目的启动实施,为统筹做好兰大“双一流”大学创建、完善生态创新城与主城区路网结构、推进“四园”、“四创”的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以科教力量为先导,推动大学与创新城市协同发展,标志着榆中生态创新城进入破题起步的新阶段。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武永明 实习生李金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