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穿越时光隧道 聆听先民吟唱 走进兰州彩陶馆感受彩陶文化的魅力

 2019/04/15/ 09:0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王潇旋 程珊珊

穿越时光隧道 聆听先民吟唱

走进彩陶馆感受彩陶文化的魅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潇旋 程珊珊

  彩陶文化是华夏文明史上的一朵奇葩,独有的姿态绽放着绚丽的“人类童年智慧之花”,彩陶文化在甘肃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大地湾文化、甘肃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四坝文化、辛店文化、沙井文化绵延发展了五千多年,构成了一部辉煌灿烂的彩陶发展史。而兰州地区是彩陶文化集中分布的地方,素有“彩陶之乡”的美誉,彩陶文化是兰州史前文明的代名词。3月30日,就甘肃彩陶文化,记者对甘肃省收藏协会会长、兰州大学文物鉴定与修复中心研究院刘世杰进行专访,带着刘会长对彩陶文化的讲解,我们走进兰州彩陶馆,穿过悠悠的时光隧道,用心聆听远古先民无声的吟唱。

  彩陶:中国远古文化的辉煌代表

  刘世杰说:“陶器是人类漫长的石器时代中最重要的发明之一,是人力改变天然物的开端,而彩陶是在打磨光滑的橙红色陶坯上,将各种颜色的纹饰绘在上面,再经过晾晒、压磨,然后入窑烧制,这样,彩绘纹饰可牢固地附着在烧成的陶器上,变得永不褪色、磨损。正因为如此,彩陶,虽历经数千年风雨,仍然保持着浓郁的色彩。彩陶的器型基本上都是日常生活用品,常见的有盆、瓶、罐、瓮、釜、鼎等。”

  据了解,彩陶最早于1921年在河南渑池仰韶村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中发现,其后在甘肃、青海、陕西、宁夏、河南、河北、山西、山东、江苏、四川、湖北等地陆续发现。彩陶因时间的不同,分别属于不同的文化类型,主要有仰韶文化彩陶、半坡彩陶、半坡彩陶、马家窑文化彩陶、半山彩陶、马厂类型彩陶等。

  刘世杰告诉记者:“彩陶把器形和优美的花纹融为一体,不但是制陶工艺发达的标志,更是古代人民智慧创造的结晶,它是时代变迁的印记,是中华艺术瑰宝,是文明的展现,更是文化的传承。”

  兰州彩陶文化源远流长

  刘世杰说:“世界彩陶之乡在中国,中国彩陶之乡在甘肃,而甘肃彩陶之乡在兰州。在兰州地区,有着丰富的彩陶遗址,出土的彩陶不但类型多,而且以纹饰绚丽、器型优美而闻名于世,彩陶文化是兰州史前文明的代名词。而马家窑文化的彩陶,更是兰州彩陶艺术的巅峰。”

  记者在兰州彩陶馆看到,整个展馆是由序厅、展示厅、体验厅三部分组成,利用声、光、电相结合的高科技数字化技术手段,通过彩陶文化展览、先民生活场景复原、多媒体模拟制陶过程、陶吧互动等方式,集中呈现兰州地区出土的马家窑文化彩陶及各时期、各种类型的彩陶。弧边三角纹双耳彩陶壶、水波纹双鋬内彩钵、内彩锯齿纹双鋬盆、漩涡锯齿纹双耳彩陶壶、折线纹双耳彩陶壶……一幅幅造型精美、大小不一的彩陶,让人流连忘返。

  刘世杰介绍:“兰州彩陶文化最著名的便是马家窑文化,它主要包括马家窑、半山、马厂三个文化类型,而马家窑类型文化是马家窑文化的典型代表。马家窑类型文化遗存首次发现于甘肃临洮县,距今约5000-4700年。主要分布在甘肃中南部、青海东北部及宁夏南部地区,兰州附近及黄河沿岸均有分布。马家窑类型的陶器以橙黄陶为主,有少量的灰陶,彩陶器形丰富多样,纹饰精美,多以黑彩绘制,线条流畅,图案明丽,它主要纹饰有旋涡纹、水波纹、同心圆纹等,典型器物有壶、罐、瓮、瓶、豆、盆、钵等。同时,它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观赏价值以及收藏价值,它是兰州文明的典型代表。”

  保护彩陶文化 传承史前文明

  甘肃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是彩陶的故乡,马家窑文化、大地湾文化、齐家文化等众多彩陶文化为甘肃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在甘肃,也有很多开放式的彩陶博物馆、展览馆,通过展览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市民展示彩陶文化魅力。

  “每一件造型独特、纹饰精美的彩陶都凝聚着远古先民的智慧和劳动,是人类文明的代表。”刘世杰告诉记者,“彩陶文化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因此,对于珍贵的彩陶,应该进行收藏保护,避免流失。一方面,政府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对收藏于博物馆的彩陶进行严格的保护,另一方面,也要成立民间博物馆、私人博物馆,对于收藏爱好者而言,应该学会彩陶文化知识,学会鉴定彩陶,避免彩陶文化流失,多举措并行才可以更好地保护传承彩陶文化,让这朵真正的史前文明之花开得愈发灿烂夺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