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检查市场计量器具

 2019/04/15/ 09:16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蒋凌

市场监管局检查市场计量器具

电子秤“演戏”作弊 这个砝码有点“沉”

  每日甘肃网4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蒋凌)4月12日,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庙滩子菜市场、盐场路街道上川社区菜市场内计量器具进行突击检查。当天,共检查电子计价秤数十台,发现有3家经营户使用作弊秤,作弊秤主要在市场的水产、活禽区摊点。

  “这台电子秤芯片就已经被破坏改写,1千克标准法码显示1.2千克,典型的作弊秤。”在庙滩子菜市场内一家经营活禽的摊位上,工作人员为市民和记者详细分解黑心秤作弊“戏法”并现场依法进行了没收处理。上午10时的庙滩子菜市场内正是高峰期,市场里聚集了熙熙攘攘的买菜人流,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手拿标准砝码进入市场,逐个摊位进行称重检查。

  在上川社区菜市场内一家经营水产的摊位前,工作人员将标准砝码放到秤上。“1.5千克”“2.4千克”“3.3千克”“4.2千克”“5.1千克”……结果,工作人用一个标准砝码称出5种重量,1千克标准砝码最多能称出1.5千克的分量,摊位的“黑心秤”被抓现行。现场,工作人员没收了这台“黑心秤”,对摊位的证照进行登记,并要求市场主办方进行相应的处理。

  “市场里有没有公平秤?发现短斤少两,找到摊贩都不承认怎么办?”在检查过程中,不断有市民向工作人员咨询和投诉。“市民在消费过程中如果遇到称量不合适,要第一时间到公平称复称,如果真有问题,可以找到市场主办方进行投诉,市场主办方如果不管理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当天,工作人员通过检查,在两家菜市场内共发现没收作弊秤3台,同时市场监管部门约谈了市场主办方。

  为防止一些不法商贩在计量器具上作弊,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会对辖区农贸市场内活禽和水产品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全面强制检定并进行监督抽查。市场内设置有公平秤,消费者要及时复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