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借助电商平台 闯出脱贫新路

 2019/04/15/ 10: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杨唯伟 薛砚 盛学卿 张子恒

  巧手慧心 勤劳致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春光明媚,来到定西市安定区的一家名为“定西巧手创意馆”里,几位妇女正围坐在一起,认真地串珠、编织。在她们手指灵活地翻飞下,一件件精致漂亮的串珠枕头、绒布鞋渐渐显现出了模样。

  31岁的安定区巉口镇巉口村村民马耀琴就是她们其中一员。以前,她丈夫常年外出打工,维持家里的生计,马耀琴则主要负责在家照顾好公婆和两个年幼的女儿。

  2016年,丈夫打工时不慎摔伤了腿,不仅没办法再外出打工,连重体力活也干不了了。没了稳定收入,一家老小的生计成了问题。

  马耀琴想打工挣钱补贴家用,但家里老人孩子需要她照顾,况且自己没有什么技能,想找一份能挣钱、离家近的工作谈何容易?

  一次偶然的机会,马耀琴认识了王国英母女俩,她们问马耀琴:愿不愿意跟着她们一起做手工艺品挣钱?

  原来,王国英的女儿陈文胜在安定区开着一家手工艺品门店,店里的串珠枕头、毛核桃坐垫、手工刺绣这几年销量一直在上涨。陈文胜说,这种传统手工艺品,不仅本地人喜欢,不少外地来的游客也对此情有独钟,因此她想进一步增加产量,让这些精巧的定西手工艺品走向更远的地方。

  2015年3月,在定西市妇联的协助下,王国英母女俩成立了豆豆珠编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了5名妇女开始以计件的方式制作手工艺品。

  定西市的手工艺品市场较小,陈文胜觉得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产品会更有前景。

  2016年,合作社入驻到了定西市安定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陈文胜和其他创业者在这里接受了多次电商知识、网络营销、网货供应等培训。不仅如此,服务中心还提供全面的物流配送、融资贷款、商品注册、营销推广等咨询服务,让豆豆珠编农民专业合作社这样刚刚起步的创业团队发展电子商务没有了后顾之忧。

  于是,陈文胜在巉口镇巉口村设立了一家门店和工坊,命名为“定西巧手创意馆”。

  定西巧手创意馆成立当天,定西市妇联还邀请到全市7个县区知名的传统手工艺品匠人,让他们带着自己的作品在馆内进行展销。陈文胜便抓住这个机会,与他们达成长期合作协议,把他们的手工艺品引入定西巧手创意馆。

  现在,陇西的布鞋、渭源的泥人、通渭的刻盘摆件都可以在定西巧手创意馆里买到,它们还汇聚在一起,通过网络销售平台,进入了更大的市场。

  今年第一季度,定西巧手创意馆仅在网上的销量已达到115件。

  电商,让合作社的生意越做越好。附近村镇的妇女都积极加入合作社,农闲时间领作品任务回家完成,既能照顾好家,也能多挣一份收入。马耀琴2016年加入合作社时,合作社不足10人,2019年合作社已发展到了20余人,其中11名都是贫困户,每月完成各类手工艺品上百余件,计件收入在300元到500元之间。

  马耀琴现在不仅做手工艺品,还负责店内的营销,每个月有900元的基本收入,完成更多的作品还能挣得更多。丈夫也有了一份稳定的保安工作,家里的生活又步入正轨。而最让马耀琴欣慰的是,自己不再只是围在灶台前的家庭妇女了,而是一名靠勤劳致富的手艺人了。

  “在这里打工,离家又近,给公婆做饭,送孩子上学都不耽误。工作时间也灵活,产品在家里也可以做,多了一份收入,家里人都开心。”马耀琴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我还帮着店里做电商业务,电脑的技术也学了些,每天和客户网上沟通、帮着寄送产品,很有意思。”

  陈文胜说:“加入电子商务创意园区后,更多的人了解到了我们定西的传统手工艺品,随着销量的增加,妇女们的收入也会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到我们合作社,靠勤劳的双手致富,这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