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每8分钟就有1人被确诊为癌症 防治任务十分艰巨(图)

 2019/04/15/ 1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覃丽达

  每日甘肃网兰州4月15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覃丽达今天下午,由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的“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甘肃启动仪式”及肿瘤防治系列宣传活动在省肿瘤医院拉开序幕。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尚裕良在讲话时表示,癌症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严重影响了人类的生存质量和期望寿命,是导致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甘肃是恶性肿瘤高发区,其发病率、死亡率近年来呈明显增长趋势,每年癌症发病人数高达7万人,每天有170个人罹患癌症,每8分钟就有1人被确诊为癌症,这些数据表明我省恶性肿瘤发病形势非常严峻,防治任务十分艰巨。

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金奉乾 摄

  2019年4月15日-21日是第二十五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是“抗癌路上 你我同”。这一周,我省将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广泛的宣传防癌抗癌科普知识,使广大人民群众提高防癌意识、增强抗癌信心,从而进一步推动抗癌事业和科普工作的健康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中国癌症防控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健康甘肃2030”规划、甘肃省卫生与健康战略和健康扶贫工作的逐步落实,甘肃省肿瘤防治事业和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显著成效。特别是省肿瘤医院将肿瘤防治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创新推进科普宣传,持续开展早诊早治项目,深化引进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提升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在肿瘤防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使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不断受益。

医护人员积极参与启动仪式  金奉乾 摄

  设立在医院的省癌症中心全面落实国家癌症中心和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的决策部署,制定了符合我省实际的癌症防治目标计划,将癌症防控纳入重点疾病防控内容,针对高发地区重点癌症开展早诊早治工作,逐步推动癌症机会性筛查,逐步将符合条件的癌症早诊早治适宜技术纳入诊疗常规,将癌症早诊早治作为慢性病综合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十三五”期间卫生计生重大疾病防治项目。建立了肿瘤登记信息网络报告机制和肿瘤病例信息监测体系,搭建起了全省癌症临床诊疗和随访管理信息数据采集数字化平台,为全省肿瘤防治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甘肃省乳腺癌专科联盟牵头单位授旗。金奉乾 摄

  在启动仪式上,今年85岁高龄的吴大爷是抗癌明星队伍里年龄最长的一位,几乎每年的肿瘤防治宣传活动都有他的身影。活动中,身穿红色T恤的他和其他抗癌明星一起挥舞国旗,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抗癌明星们用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开心生活,迎接又一个生命的春天。吴大爷还向记者介绍了自己18年的抗癌经历,“我也是个‘80’后,我现在活得很开心。其实癌症并不可怕,早查早治很关键,绝对不能丧失信心……” 

  

乐观向上的抗癌明星们。金奉乾 摄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完全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采取积极预防(如健康教育、控烟酒、早期筛查等)、规范治疗等措施,对于降低癌症的发病和死亡率具有显著效果。专家指出,定期体检,早诊早治,控制体重,制饮酒,不吸烟,坚持体育锻炼,合理安排饮食,保持乐观心情。尤其是早发现、早治疗对于防治肿瘤至关重要,早期癌症患者治疗后有90%左右都可控制,有相当一部分病人能够通过有效治疗很好地控制病情,生活质量得到改善。

  据了解,在本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甘肃省肿瘤医院、甘肃省癌症中心将通过义诊咨询、健康宣教、抗癌明星分享抗癌经验等系列活动,提升公众对癌症核心知识的知晓率,普及科学防癌的理念,引导公众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实现对癌症的有效防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