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中医指南】中成药要辨证使用

 2019/04/16/ 04: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高花兰

【中医指南】

中成药要辨证使用

  高花兰

  现代生活中,很多患者不会煎药或没时间煎药,中成药不仅携带方便,且不良反应较小,但不加辨证滥用中成药会给患者造成健康隐患。

  对于中成药的错误认识,不仅表现为超剂量使用中成药,还有长期过度使用中成药的情况。中医治病讲究“中病即止”,就是不要治之太过的意思。

  大部分中成药都是中医的验方,已经历了多年的验证,疗效卓著。而中医治病以阴阳为纲,辨证为本,诊疗时需凭望、闻、问、切,辨四气、五味,讲究同病异治,异病同治。如不掌握这些理论知识,不了解中成药的药性,常会犯虚虚实实的错误。这样不仅不能达到治病的目的,还会引起不良反应,甚至给机体带来损害。临床上常见误服中成药的情况大致有以下几种。

  阴阳不辨 阴阳,既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又相互转化。阴虚则热,阳虚则寒。比如高血压早期以阴虚阳亢(舌红心烦)为主,所以不可服肾气丸;后期有的可表现为阳虚(畏寒腰酸),则不宜服杞菊地黄丸。冠心病患者以胸阳不振为主,冠心苏合丸等芳香、通阳、开窍均为保心良药,但对心肾阴虚者(舌红少津)则不宜;安宫牛黄丸清热解毒,镇惊开窍,对于热闭神昏效果较佳,而寒闭神昏则不得使用。再如肾阴虚体质主要以体内阴液不足,口渴咽干,阴虚生内热为证候,可选的中成药有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杞菊地黄丸、归芍地黄丸、麦味地黄丸、明目地黄丸、大补阴丸、左归丸等;而肾阳虚者由于阳气不足导致身体御寒能力下降,因此,肾阳虚体质以“寒”症为总体特征,主要表现为阳气不足,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等,可选的中成药有金匮肾气丸、桂附地黄丸、四神丸、右归丸、济生肾气丸等。阴阳两虚者以上症状错杂互见,治以滋阴、温阳为基本原则,脾胃虚弱宜先调理脾胃,可选的中成药如肾宝合剂、龟芪参口服液、补肾益脑片、健脾益肾颗粒、参茸延龄片等。

  虚实不察 虚实是人体正气与病邪强弱对抗的不同阶段表现,正气不足为虚,邪气盛为实。比如在中医理论中,“火”有虚实之分、脏腑之分,比如,心实火、心虚火、胃实火、胃虚火等。虚火是由于阴虚火旺,虚火上炎,而实火是由于感受外邪或内邪引起;实火型起病急、内热大,病程短,而虚火型“火”症较轻,病程比较长、容易反复发作。实火常表现小便颜色黄、气味重,舌质红,虚火常表现小便颜色淡、清,舌淡苔白,大便干结或稀软;虚火型者常伴有手脚心发热和潮热的表现,稍吃点热性食物就上火。实火治宜泻火通便,虚火不能泻,而是要补。虚火和实火有的时候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如果实火时间长了,耗伤了人体的阴精和正气,就会转变为虚火。

  寒热不分 寒热是两种不同病邪或表现出不同的症候群。临床上难分辨,选药时也容易出现失误,如治感冒不分寒热者非常多见。感冒退热颗粒、感冒清热颗粒虽只有一字之差,而适应证却不相同,感冒退热颗粒是治疗风热感冒,而感冒清热颗粒用于治疗风寒感冒。止咳化痰药同样需分寒热,不可随意使用,如参苏宣肺丸、桂龙咳喘宁胶囊、小青龙颗粒、通宣理肺丸主要用于风寒感冒引起咳嗽。而二母宁嗽丸、川贝枇杷膏、蛇胆川贝液、羚羊清肺丸、急支糖浆、复方鲜竹沥液、小儿咳喘灵口服液等则用于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当然,寒热证也可互相转化,这反映邪正盛衰的情况。由寒证转化为热证,是人体正气尚盛,寒邪郁而化热;热证转化为寒证,多属邪盛正虚,正不胜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