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天水:智慧气象让苹果成为气候好产品

 2019/04/16/ 0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通讯员 杨小莉

  开栏的话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在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背景下,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坚持因地制宜和从实际出发,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和进展。经济发展正从投资驱动向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迈进。经济在中向好,中有进,进中有新中迸发出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成为甘肃推进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劲力量。

  行走在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不论是政府政策服务、企业一、二、三产业发展,还是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车间,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更具人性化的服务,已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并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探索中取得实践突破,朝着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为展现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涌现的新探索、新实践、新经验、新模式,从今天起,每日甘肃网开设“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栏,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聚焦甘肃高质量发展的鲜活实践,推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向更广阔的天地。

  今天第一期稿件,聚焦智慧气象服务天水林果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探索。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杨小莉

微信图片_20190415194836.jpg
微信图片_20190415194708.jpg

花牛镇二十铺村南山万亩花牛苹果示范园区,苹果花正在盛放。

  4月,天水的苹果开花了。

  位于天水市积区花牛镇二十铺村的南山万亩花牛苹果示范园区,成为连绵起伏的花海。

  一个芳菲正浓的午后,看到有游客进入苹果园拍照,47岁的汉子武正全噌地一下从地头窜了上来:“你们千万别碰着了苹果花!”

  那一瞬,武正全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护花使者”。

  武正全是麦积区新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眼前5600亩苹果是合作社5个村176户果农的果园。

  “这片果林是‘人工疏花’后花朵定了型的,碰坏一朵,苹果就减产了!”言语间,武正全将苹果花视为娇嫩的宝贝。为此他向记者普及了一条知识——人工疏花就是对枝条繁密的花朵进行疏剪,避免一个枝条过于稠密的果实,否则养分不足影响果实品质。他笑称这是苹果的“计划生育”“优生优育”。

微信图片_20190415194949.jpg

武正全介绍何为苹果“疏花”

  “游人看着苹果花很美,但我们的心里一直悬着呢!”武正全说,“保护苹果花不仅要防人为损坏,更要防霜冻天气!这个时候如果来一场霜冻,我们的收成就完了!自从苹果开花,我每天都在盯着人、盯着老天爷的变化。”

  难忘,去年4月最强霜冻的抵御经历

微信图片_20190415194935.jpg

工人们正在给苹果树“疏花”

  说到眼前的护花,武正全充满后怕地说:“像去年这会儿,天水就经历了一场非常严重的霜冻,苹果遭遇减产。我现在每天盯着手看天气预报,时刻准备启动地里的防霜!只要保护好花朵,就给丰收上了道保险!去年就是因为我们靠积区气象局的智慧气象服务,及时启动气象防霜,才在那场霜冻灾害中将减产降至20%,不然全军覆没!”

  走在苹果园的小道上,记者看到,在不同海拔高度的果园里,耸立着多座10米多高的气象观测站和像风力发电机组一样转动着风轮的防霜机。

  “它为什么那么高?”武正全指着果园上空的气象观测站说:“因为要让它把高空的、树顶的、茎秆的、叶面的、树根的气温湿度、风速、风向等数据都要监测到,霜冻来临前,我们和气象部门的专家打开下面的显示屏就能读取各气象要素,然后就知道什么时候霜冻要来,在哪个时间段启动防霜机,在什么时间要地面熏烟增温,预防霜冻。”

微信图片_20190415194802.jpg

果园里的气象观测站

  “去年4月初强霜冻来之前,天水市区两级气象部门的专家和我们一起在地里连天连夜防御霜冻,地面点火升烟,空中转起防霜机,将高空的暖空气下来,将地面的烟雾散上去,果园温度提高了3摄氏度,有效地抵御了那场霜冻灾害。”武正全说。

  参与防那场霜冻的天水农业气象试验站站长姚小英说:“去年4月4日至7日,天水经历了1981年以来最强的霜冻。临近72小时和48小时得到预报后,我们现场打开了地里的果林环境监测系统显示屏,根据果园温、湿度变化,找到防霜冻最佳时间在凌晨两点,并在此之前开启防霜机,在地面采取熏烟法增温,使近地面气温不低于零摄氏度。”

  姚小英从事天水农业气象研究工作已经29年了。她对天水的霜冻预报和预防积累了专业经验。

  她说,霜冻到来时,天空云量减少,地面受晴空辐射影响,散发热量,温度降低,而此时地面10米上空温度却变得高了起来,形成了逆温层。这时一方面在地面熏烟补温,一方面启动空中防霜机的机轮叶片,既能把10米高空的暖空气下来,又能把地面烟气散到园区里,起到了保温效果。一个大型防霜机的影响面可达到四五十亩田地。通过干预小气候,提高温度,将霜冻受损率控制在20%—30%。

  “去年霜冻,正是在气象的支持下保住了我们80%的产量,后来不但品质好,价格高,我们的增产丰收还成为参观学习的对象啦!”武正全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