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天水:智慧气象让苹果成为气候好产品

 2019/04/16/ 0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通讯员 杨小莉

  为农气象服务实现三大突破

微信图片_20190415194719.jpg

甘肃省首台果园防霜机

  这源于天水气象部门为农气象服务的三大突破。

  2013年,在天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天水市气象局针对天水苹果产业发展对防霜冻的需求,在花牛镇二十铺村南山万亩花牛苹果基地建设了果林环境监测系统,该系统可实时掌握果园地面至10米高空小气候中的空气温湿度、叶片温湿度、茎秆温湿度、光合有效辐射、果树病虫害等25项气象数据,一旦需要防霜冻时,气象人员开启与之相连的地面显示屏,即可判断出最佳预防时间,并提出有效应对建议。

  2014年,这一系统得到进一步优化。2016年,姚小英在此基础上主持研发了果林生长环境精细化监测服务系统,将果林环境监测系统的数据实时传输到天水市气象局分析研判的电脑终端,实现了远程自动化实时监测、灾害预测、灾害报警和产量预测,并在深入分析中能够为果园提供专业气象服务产品——如何及时调整和影响利于苹果生长的小气候,让苹果尽量生长在适宜的环境下,结出理想区域、理想气候环境下的好产品。

  同年,在天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天水市气象局与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天水风动机械有限公司联合研制了果园防霜机。多部门基于霜冻灾害中地面气温快速下降、地面10米高空温度升高形成逆温层对果树带来冻害的情况,研发设计距离地面10米高的搅拌风机,通过转动风轮打破地面10米逆温层的空气稳定状态,将热空气搅拌下去,补充果园气温。同时,将地面点燃的增温烟雾更好地扩散到果园里,混合小环境上下层空气,达到防霜效果。

微信图片_20190415194813.jpg

防霜耸立在果园上方,成为防霜冻“卫士”。

  姚小英回忆,当年10月,他们展开了联合攻关,为防霜机叶片做风洞试验时,专家团队连续一周在每天凌晨2时至7时进行彻夜观察、试验。小到每隔一米放一个温度表,大到在不同风动环境下每个叶片怎么设计。大家冒着深秋深夜的寒冷,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最终取得试验成功。此后不久,甘肃省首台果园防霜机在天水市积区南山万亩花牛苹果基地和秦州区大樱桃基地落户,开展大田试验。

  从现场观测、预报到给出应对建议,这一气象为农服务被称为“直通式”气象服务。该服务目前主要针对有规模的大型农业企业、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展开。

  防霜的问题解决了,但对于武正全来说,这只是解决了开头的问题。伴随着进入汛期和苹果的成长,果园还面临着冰雹的考验。

  “如果一场冰雹打下来,不要说果子落地,儿就不行了!没有卖相了!”武正全说,“2005年之前我没有种苹果,感觉气象没啥关系,但2010年—2014年我来到南山苹果基地种苹果后,几场霜冻和冰雹把我的心都打凉了!”

  武正全说:“从2014年开始,气象部门专门在南山基地建设了人工防雹作业点,冰雹云来之前,炮口一开就能把冰雹打散!经过这些年的经历,我才知道,防霜、防雹只有气象部门能帮助我们挡得住!我们跟气象部门已经成了朋友,从他们的领导到专家都熟悉得很!一接到灾害天气预报,一遇到风吹草动,我就跟他们打电话!”

  说起为南山万亩苹果基地开展防雹服务,积区气象局局长汪丽萍说:“这几年,武正全成气象专家了!每次冰雹要来前他都火急火燎地催着作业,但人工防雹作业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每次成功作业后,他总是长出一口气地向作业人员表示感谢!”

微信图片_20190415194921.jpg

汪丽萍介绍气象与“护花”之间的联系

  看到防雹效果,积区许多种植大户和农业企业纷纷要求建设防雹作业点。积区气象局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经过科学规划、布局和建设,目前已经建成标准化防雹点11个和区域自动气象站50个。

  2014年积区气象局在“南山万亩优质花牛苹果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基地”建成1个自动气象站、2套果林环境自动监测系统、1个果树生长实景动态监控系统、1个人工影响天气自动碘化银燃烧炉、1个高炮防雹作业点,形成了集地面气象要素监测、农业气象监测、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气象灾害防御为一体的综合性、规范化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体系,目前该基地产值已达3.7亿元。

微信图片_20190415195013.jpg

人工影响天气自动碘化银燃烧炉,可以对小气候空气温度进行干预。

  2015年建成 “九龙山万亩优质花牛苹果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基地”,示范带动坪、刘阳、丁、文等村完成标准化建园6000余亩;建成甘江农业气象服务示范点,在基地内建成了占地面积为1.5亩、建筑面积80平方米的人工防雹增雨高炮作业点1个,安装5要素自动气象站1个。通过向基地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为进一步预防和减轻气象灾害损失,推进集约化和循环农业发展,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协会+农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增强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后劲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保障服务。

  创新实践,为苹果调出好气候

微信图片_20190415194614.jpg

天水气象部门开发的果品预测和应对策略自动化平台

  如果说在抵御霜冻、冰雹灾害面前是惊心动魄的“作战”,那防灾减灾外,天水气象部门则更多的是潜心研究一套让苹果生长得更“开心”的气候环境方案。

  姚小英说,在为林果产业提供农气服务上,不仅有气象观测、预报、服务,还有在此基础上的科研,为苹果及特色林果业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的全产业链气象服务。

  在姚小英的电脑前,她向记者展示了果林生长环境精细化监测服务系统,这一系统拥有强大的智慧大脑。它不仅实时掌握着果园的气象要素,还能对各种气候要素的异常发出自动警报,并能一键生成干预气候的各种应对方案。在前方合作社工作人员的配合下,为苹果打造一个适宜的生长小气候。

  在果品品质预测页面前,气候资料、苹果含糖量、苹果含酸量、苹果硬度、果型指数等栏目自上而下依次呈现,气候资料的右侧可随时调取天水当地气候资料及果园环境监测数据,下面关乎苹果每一项指标的右侧均是预测模型。当地天气气候及果园环境数据有一个跳出常规范围,苹果含糖量、含酸量、硬度、果型指数的预报即可一键生成,经人工分析研判即可向田间管理提供应对建议。

  姚小英说,比如拿苹果含糖量的影响因素来说,根据天水农业气象试验站30年观测分析表明,苹果含糖量与天水7月至8月的平均气温及平均气温的日较差都有关系,然后我们即可根据天气气候预报,给果园提供影响果实含糖量的专门预报和人工调节建议,为果树创造一个更好的促进品质提升的生长环境。

  还比如苹果的果型,通过多年研究发现,它受到8月份日照时数的影响。如果预报到这个月份有连阴雨,那么就会向果园发出服务果型生长的预报,并给出做好补充光热的应对建议。

  近年来,天水农业气象试验站全面推进观测、预报、服务与科研协同发展、全面升级,基于多年研究,找到并确定出影响果品产量及品质的关键气象因子,建立了预测模型。

  与天水农业气象试验站同步,积区气象局也全面推进气象服务提质增效,把天水特色林果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送上云端,实现气象信息、气象服务、果园经营主体乃至于销售市场的物联网。

  2016年积区气象局建成 “天水特色林果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三农服务”平台、“特色林果多媒体气象信息发布”平台、积气象信公众号、积智慧气象为农服务APP,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架起了“果农、气象和专家”的信息高速通道。

  如遇重大天气过程,果农可以提前24小时通过气象APP、多媒体发布系统、微信公众这三种方式收到《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提前12小时收到滚动预报预警,提前0—3小时收到天气提示,每1小时收到霜冻天气降温情况,每0.5小时收到冰雹云团移动情况,每10分钟可收到果园降水量情况。果农可以利用3——7天的天气预报,提前安排剪枝、采收、贮藏、运输、销售。

  果农通过APP实时掌握果园内空气温湿度、叶片温湿度、茎秆温湿度、光合有效辐射、不同深度土壤湿度等近25个气象要素。同时,通过APP不定期的收到气象联合果业、林业、果树研究所等多部门专家制作的果树专题服务产品。

  正是有了这样的智慧气象服务,武正全自今年苹果花开,实时拿着手机在园区里转悠,盯着天气变化,保护着果园的收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