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徽县苗木挂着“身份证”扎根雄安新区(图)

 2019/04/16/ 08: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贾寒峰

  每日甘肃网4月15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贾寒峰)4月中旬,徽县高桥镇苗木迎来了销售旺季,行走在村社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苗农们起挖、装车、算账、数钱的场景,忙碌的人们脸上都挂满了收获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180316093857副本.jpg

  开春以来,油松、华山松、白皮松等工程苗木行情持续走好,库存量少的个别品种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截至目前,高桥镇共销售各类苗木340余亩,实现销售额600余万元,亩均收入突破1.76万元。

微信图片_201904111537234副本.jpg

苗木的“身份证”

  采访中,高桥镇康鑫绿化工程公司苗木基地,一排排栽植整齐的松树上挂着的一张张二维码吸引了笔者的眼球。经过了解得知,这一张张小小的二维码就是苗木的“身份证”,扫描后就可得知树的产地、高度、冠幅、土球直径、土球厚度参数。

IMG_1659_副本 (1)副本.jpg

  公司负责人康四全介绍,康鑫绿化工程公司苗木公司与涿州市金胡杨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签定2.1米华山松1.6万株,单价90元,154多万元订单,主要用于雄安新区绿化工程。雄安新区标准要求所有的树必须要有两证一签——检疫证、合格证、苗木标签、二维码。目前已经销售200多万元。销售苗木除华山松外,还有白皮松、油松、云杉等树种。

IMG_0097_副本副本.jpg

随着徽县苗木远销全国各地,广大苗农也跟着受益。

  “今年,我种的2亩华山松,每株60元,收入了11万多元。”苗农聂小军在介绍销售情况时说,“这几年,随着我们徽县高桥镇苗木远销全国,也打响了知名度,外地客商想要苗木,就会想到徽县,想到高桥镇,而且价格也有了相应的标准,波动不像前几年那么大,就只这一点就很大地保护了我们苗农利益。”

IMG_4428_副本_副本副本.jpg

  苗木产业是徽县的支柱产业,高桥镇的苗木产业却是全县当之无愧的“领头雁”。近年来,高桥镇深度落实县委、县政府“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坚持大地增绿、生态增效、群众增收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依托苗木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的发展路子。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支部+协会+基地+农户”、“两入+两分+劳务”、“自繁自育,分户经营”等发展模式,建成了黑松、四合、梨树、王湾、木芦、木瓜、高桥、渭儿、小沙等10个育苗专业村,繁育品种扩大到华山松、白皮松、红豆杉、七叶树、紫薇、国槐等42个品种,参与苗木生产经营的农户达到了1020户。

  在高桥镇四合村的康鑫绿化工程公司苗木基地,工人们正在起挖树苗木捆扎装车,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高桥村的苗农高小利是起挖苗木的能手,每年春天他都忙得不亦乐乎,这几天更是如此。在问到他起挖苗木收入情况时,他腼腆地说:“一天也就挣个400元的样子。今年开春到现在大概能收入20000元。”

  开年以来,高桥镇各个苗木公司、合作社几乎一直在出货,繁忙的时候几辆车同时装,当地群众和贫困户从中参加挖苗起苗装车,成立了好几支专业的苗木起挖队,平均每人每天劳务收入高达300至500元。

  高桥镇副镇长寇海波介绍说,高桥镇的苗木在全国市场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地位,雄安新区只是我们苗木销售的一个标志性的地域,还有更多的苗木远销北京、天津、山东、河北、山西、新疆等地,由于销路的畅通,大力激发了农户发展苗木产业的积极性。同时,随着管理经营越来越规范,市场价格也趋于稳定,基本上苗木刚种植就可以算出来效益,极大地保护了广大苗农的利益。苗木种植面积每年也都在稳步增加,苗木产业已经真正成为了广大群众的“绿色银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