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金昌公路局生物治沙出新招

 2019/04/16/ 0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赵吉仁 通讯员 孙小强

金昌公路局生物治沙出新招

  每日甘肃网4月16日讯(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赵吉仁 通讯员 孙小强)近日,金昌公路局投入25万元,采取梭梭+稻草格栅复合防治流沙的方法,在省道212线K11公里处种植梭梭7万余株,近10万平方米的流沙被固定了下来。

  省道212线是金昌市连接内蒙古雅布赖的重要交通运输通道,大部分路段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干旱多风,一年四季沙丘随风移动,经常造成路面流沙堆积,为道路行车留下安全隐患。多年来,金昌公路局不断探索治沙护路的方法,先后采取了黏土盖压、设置尼龙防沙网、种植麦草格栅等方法固沙,在短期治沙护路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今年,该局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在该路段附近10万平方米沙漠区域,采取种植梭梭+稻草格栅复合固沙的方法,种植梭梭7万余株。据该局高级工程师韩发德介绍,从麦草格栅变为稻草格栅,是因为稻草的柔韧性更好,抗风化能力更强,使用寿命更长,生产成本更低。采取复合固沙的方法,能进一步减小风力,有效截留水分,提高沙层含水量,有利于固沙植物的存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