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兰州市验收首批7所学校科普创新试验室

 2019/04/16/ 11:4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孙理

童年与科技同行 未来与创新共进 

我市验收首批7所学校科普创新试验室

  每日甘肃网4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理)日前,兰州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中育苑(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兰州市科技局科普创新试验室项目进行了验收。首批试点的7所学校试验室均顺利通过验收,验收通过后将于近日组织开班仪式。该试验室的建设将有利于增强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加强科技创新教育,做到童年与科技同行、未来与创新共进。

  “筹备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实验室的初衷是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思维方式及科学精神,我们在做科普进校园活动的时候,发现许多学校在科技创新教育方面比较薄弱,科技教师缺乏而且硬件设施也跟不上,因此我们尝试通过我们的一些努力,逐步改善目前的这种现状,通过培养校园科技创新热潮,从而带动兰州市整体科学素质的提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关键,科学普及是基础,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支持、共同努力。我们也呼吁,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专家教授、学校负责人、科技辅导员能够共同肩负起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重任,肩负起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教授、科技思想启蒙、科学精神传播的重任,为全市科普宣传、科技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市科技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彩霞说。

  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兰州市科技局针对全市科普教育基地系统性建设不足,硬件设施不完善,科普师资和科普工作者培养工作相对薄弱等实际问题,在保证原有科普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80万元,从青少年科技体系建设基础着手,优化完善青少年科技教育模式,在兰州市静宁路小学、民主西路小学、华侨实验学校、七里河小学、火星街小学、长风小学、西固城第一小学等7所小学校设立各具特色的“青少年科普创新试验室”试点,通过引入第三方,按照学校需求及科技教育特色为学校配备必要的设备、材料和制作工具,完善的中小学师资培训体系和课程内容,为科技辅导员和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发明、科技制作创造条件,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助力服务创新驱动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试验室建设过程中,兰州市科技局还组织召开了“兰州市科技局科普创新教育研讨会”,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从“基于技术课程的创客教育探索与实践”、“基础教育开展面向青少年的科学素质的培养应当从何谈起”、“创客教育空间建设与教学方法”等方面与广大科技老师、学校校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了科普创新教育的新特征、推动兰州市科普创新教育的多元化发展,以及创新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的空间建设、教学安排、课程设置等方式方法,气氛十分热烈。通过研讨交流,让学校了解了科普领域前沿及行业动态,与广大专家分享了这个领域的研究成果、工作成效,同时启发了工作思路,为兰州市中小学生的科普创新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