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肃北:新技术栽植2000亩梭梭 筑牢戈壁生态屏障

 2019/04/16/ 1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宋菲菲 通讯员白龙

肃北和阿克塞的交界荒漠。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宋菲菲 通讯员白龙肃北位于河西走廊西端,是典型的内陆高寒荒漠草原气候,全年干旱少雨,风大沙多,每年栽植的树木多以梭梭、红柳等抗旱植被为主。近日,记者跟随肃北县林业站工作人员来到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项目肃北县荒漠化治理工程造林现场看到,大家正忙着栽植梭梭,一派繁忙景象。

  梭梭是一种耐干旱、耐高温、耐盐碱、耐风蚀的优良防风固沙和生态保护植物,有“沙漠卫士”之称,是我国造林面积最大的一个建树种。在肃北,每年都会栽植大量的梭梭,但由于风大沙多、气候干旱,成活率一直都不是很高。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肃北在去年栽种200亩梭梭试验成功的基础上,首次大规模使用保水剂与人工浇水灌溉相结合的方式,来提高梭梭的成活率和长势。

荒漠上种植的梭梭树苗。

当地居民正在种植梭梭树苗。

  肃北县林业工作站站长张玉良告诉记者,梭梭种植在肃北和阿克塞交界的沙丘上,它是防风治沙、治理沙丘最好的植物,而且具有抗旱性,它的抗旱能力和耐提拔能力都是非常强的,如果将这条沙丘治理好,县城城区风沙情况就会得到根本性的治理。

  据施工负责人介绍,种植梭梭树苗需要的保水剂使用高吸水性树脂,是一种吸水能力特别强的功能高分子材料,无毒无害,反复水、吸水,在农业应用上被比喻为“微型水库”。同时,它还能吸收肥料、农药,并缓慢放,增加肥效、药效。栽种时加入保水剂,栽种后只需人工灌水两次,再加上自然降水,就可以保证梭梭一年生长所需要的水分。

  保水剂在肃北的首次成功试用,不仅保障了沙丘地区成功栽植梭梭,有效遏制流动沙丘,使沙漠植被得到有效恢复,还为以后推广普及应用高新节水抗旱造林打下基础。据了解,今年的荒漠化治理工程造林将继续在肃北与阿克塞交界处栽种1800亩梭梭林,栽种梭梭树苗178000株,预计4月下旬结束。

保水剂和黏合剂的混合物种植梭梭树苗。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去年种植的梭梭树苗的发芽情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