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视界】抒写现实 讴歌生活——从第九届敦煌文艺奖获奖电影说起

 2019/04/17/ 05: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焦炳琨

【视界】

抒写现实 讴歌生活

——从第九届敦煌文艺奖获奖电影说起

《金城档案》剧照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焦炳琨

  第九届敦煌文艺奖评选结果日前正式揭晓,在参评的16部电影作品中,《面向群众》《大会师》《麦穗黄了》《金城档案》《雪葬》《丢心》6部影片获奖,电影《丢羊》获荣誉奖。

  纵观此次获奖影片,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弘扬主旋律,反映民族精神和时代主流,艺术制作精良,深受观众的喜爱和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甘肃电影快速发展,电影创作从整体上表现出精品向度的求索精神,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还表现出恢弘的文化追问。

  现实题材的新表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是伟大时代的召唤,也是电影创作的内在要求。

  此次参评的电影作品中,现实题材作品有14部,占参评作品的87%;获奖的6部作品,全部是现实题材作品。

  根据作家范文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丢羊》,是一部有着多种类型元素的影片。该片以小见大,通过一个丢羊的小故事,展示了反腐倡廉的大主题。特别是影片没有拘泥于陈旧的表现手法,而是把强大的社会意义窄化,对一个家庭和个体进行聚焦放大来展示人物的内心活动,然后再延伸回到社会意义,这就不仅对观众有了启示,也奠定了人物的社会基础。

  电影《面向群众》讲述了时任甘肃省副省长的李培福带领党员干部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修建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的创业历程。这是一个模范人物故事,自然化、碎片化内容较多,让人惊喜的是,创作人员以当下的视角切入,回望历史,观察历史大潮中的人和事,使得影片独具特色,别有新意,吸引大批80后、90后甚至00后观众,甚至能引发他们的思考,这不能不说是剧本的魅力。

  电影《金城档案》是根据甘肃第一个女共产党员秦仪贞事迹创作的电影,它以史带人展现了以秦一珍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白色恐怖下所表现出的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创作人员没有遵循传统的叙述方法,而是有意调整了表现的视角,英雄人物不再是单纯的拯救者,而是从普通日常生活出发,探讨他们是如何服膺了革命理想,怎样坚定了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而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信仰。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