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河西走廊

 2019/04/17/ 06: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并成

  中原王朝向西伸出的“右臂”

武威白马塔

武威雷台汉墓出土的著名铜奔马和铜车马仪仗队群雕

  河西历史上向为关中、中原的门户和中原王朝势力强盛之时向西发展的重要根据地,或名之曰中原王朝向西伸出的“右臂”。河西可谓我国西部的“命门”所在,汉、魏、隋、唐、宋、元、明、清各代都把河西作为整个西北地区的战略支撑点。占领河西走廊,就可以割断蒙古高原与青藏高原游牧民族的联系,并进而向西控制天山南北的广大地域。因而河西历来就为中原王朝与一些民族政权相互争夺的重要战场,具有重要的军事地理位置。明末清初著名舆地学家顾祖禹云:“昔人言,欲保秦陇,必固河西;欲固河西,必斥西域。”

  从防守方面看,河西历来就是中原王朝的西北边防要地。汉唐建都长安,为了解除从西、北方向而来的少数民族政权的威胁,经略河西是必不可少的选择。汉武帝开发河西就是为了断匈奴右臂、隔绝羌匈,消除西北边地的威胁。唐代前期“猛将精兵皆聚于西北”,同样也是为了抵御吐蕃、突厥、吐谷浑的骚扰,以确保关陇腹心地区的安全。当时军事中心已西移至天山南北路,但河西仍是防戍重地。从进取方面讲,有了河西就可以西控西域,北征漠北,大扬国威。反之当中原王朝衰落时河西往往易手,手臂被斫,中原腹地也就暴露在游牧民族政权的直接威胁之下。河西的得失与中原王朝的命运可谓息息相关。

  正由于如此,历代中央王朝大都十分重视对河西的开拓经营,重视对稳固的河西根据地的建设:修长城,列亭障,筑关塞,屯兵戍守,徙民实边,广置屯田,大兴农牧业生产,发展对外贸易和对兄弟民族的茶马贸易,这对于河西经济文化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