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首例“熊猫血”白血病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

 2019/04/17/ 21: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特约记者任鑫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特约记者任鑫)人世间,生命的馈赠,总会让面临凋谢的生命之花重绽放。近日,在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成功实施“熊猫血”单倍型造血干细胞移植20天后,患者张全(化名)走出无菌层流移植病房。经过系统检查,患者造血、重建功能恢复,标志着我省“熊猫血”单倍型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医务人员展开病理讨论

  据了解,去年7月,来自青海省的25岁青年男子张全,因头晕、乏力、面色萎黄等症状,在家人陪同下前往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九四〇医院血液病科就诊,经骨髓细胞学检查、流式细胞术及相关基因检测,确诊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对症实施联合化疗后,患者症状略有缓解,但患者属高危预后,由于病情凶险,仍随时面临生命危险。

  为使患者得到最佳诊疗,血液病科主任白海组织科室精干力量会诊后,决定采取单倍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进行治疗。然而,因“熊猫血”(Rh-)非常稀有,全国拥有熊猫血者仅占千分之三,救治的希望依然渺茫。然而,令人欣喜的是,今年2月,患者入住该院血液病科无菌间做移植准备期间,得到志愿者和其亲属的鼎力相助。在该院业务主管部门和相关科室的紧密配合下,血液病科白海专家团队于今年3月初成功为患者实施了父供子单倍型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经过血液病科王存邦副主任、葸瑞副主任、宗雪莲护士长等医护团队近一个月的精准治疗和全天候的精心守护,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顺利转出无菌层流移植病房,检查化验结果显示,患者各项指标均恢复正常,已康复出院。

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患者重获生命

  据悉,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血液病科在西北地区久负盛名,1995年升格为全军血液科中心,现为甘肃省规模最大的血液病治疗中心,可进行骨髓和血液形态检查、骨髓移植配型、白血病基因检测及干细胞分离等。造血干细胞每年移植80余例,移植总病例数1000余例,移植后白血病治愈率达60%以上、淋巴瘤达80%以上,恶性淋巴瘤和白血病移植后存活20年以上病例近百例,在1982年在国内率先开展各种造血干细胞移技术造福患者,其中多项诊疗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