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用真情 动真心 下真功——交通银行定点帮扶天祝县综述

 2019/04/18/ 05: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张海涛

用真情 动真心 下真功

——交通银行定点帮扶天祝县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张海涛

  正值四月,春和景明,天祝县焕发出勃勃生机。在乡村田野,一排排青瓦白墙的农家院落干净整齐,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一座座蔬菜和食用菌大棚连年增加群众收入,一张张幸福的笑脸随处可见……这幅温馨怡人的画卷,浓墨重彩地描绘出交通银行倾情帮扶给天祝县贫困镇村带来的巨变。

  天祝县是国家“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县,发展基础差、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多。2002年以来,交通银行凭借自身优势,按照“摸实情、找路子、定措施、扶资金、保脱贫”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因地施策,精心组织实施各类帮扶项目,帮助当地百姓走上致富路,助力天祝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至目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500多万元,实施各类项目34项。

  产业驱动“造血机”

  天祝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四省藏区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县,去年又被国家列入“三州三区”扶持县,脱贫任务艰巨。

  精准扶贫,培育特色产业是关键。在帮扶过程中,交通银行结合农业农村基础建设扶贫和产业扶贫,为当地贫困户量身打造“脱贫良方”,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全县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6531元,比2013年建档立卡时增加了138.7%。

  在天祝县打柴沟镇下河东村,一座座白色温室大棚排列错落有致,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这里,是交通银行援建的打柴沟镇日光温室扶贫产业园。

  谈起交通银行多年来的帮扶成效,天祝县打柴沟镇干部刘宝山感触颇深。他说:“这些年,交通银行对打柴沟镇的现代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扶。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推动了镇里现代农牧业的高效发展。”

  聚焦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交通银行通过实施日光温室、养殖暖棚、水利设施等项目,引导天祝贫困农牧民逐步改变传统农牧业发展方式,积极发展高原反季节蔬菜、食用菌种植和牛羊舍饲养殖等扶贫产业,培育发展牛羊鸡菜菌药薯藜八大特色产业,鼓起了贫困群众的钱袋子,夯实了稳定脱贫增收的基础。据介绍,交通银行先后投资631万元,在打柴沟、松山、华藏寺、赛什斯、祁连、天堂等乡镇建设食用菌、果蔬等日光温室650座和标准化养殖暖棚80座,扶持发展现代农牧业。同时还投资96.8万元,实施石门镇岔岔屲村和打柴沟镇火石沟村水利工程,解决了近千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设施建设增后劲

  基础设施,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和筋骨。为此,交通银行把改善基础设施作为帮扶天祝县的着力重点,持续加大投入力度。

  2003年以来,交通银行先后投资553.8万元,在县城修建跨河大桥一座,在抓喜秀龙镇、祁连镇修建乡村道路11.5公里,实施华藏寺镇南山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效解决了全县交通滞后、城乡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投资259.95万元,实施旱厕改造项目,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造旱厕1733座,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投资410万元,为松山镇7号移民点学校购置教学设施……一系列“组合拳”,打通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路。

  天祝县第二中学、民族中学、天师附小等4所学校与县城居民区一河相隔,由于就近没有桥梁,导致学校大部分师生绕路而行,学习生活极其不便。为此,交通银行筹资兴建县城达隆路交行大桥,解决了附近学校师生长期绕路而行的问题。“自从交通银行帮我们修建了这座大桥后,老师上班、学生上学非常方便,浪河两岸的居民都衷心感谢交通银行。”天祝二中教师张立功说道。

  交行大桥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有效改善了天祝城乡发展基础条件,夯实了贫困村、贫困群众实现自我发展的基础。特别是建成的县第二人民医院大楼、打柴沟镇深沟小学等工程,真正成为交通银行帮扶天祝藏区的标志性工程和民心工程。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