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走近收藏】读懂中国古典家具

 2019/04/18/ 06: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程思理

【走近收藏】

读懂中国古典家具

  家具是百姓的日用品,是王公贵胄的奢侈品,是紫禁城的必需品,还曾是中国主要的出口创外汇产品,一度被欧洲的贵族疯狂追捧,拥有一件中国家具是富有和高贵的象征。

  现在到博物馆,家具也是极其重要的藏品,2018年故宫向全社会开放了“家具馆”。在拍卖场上,古典家具也是最主要的中国艺术拍卖品类之一,并且价格都非常不便宜。本期我们就来一口气读懂并了解中国的家具发展史!

明·仇英《桐阴图》

  程思理

  古典家具形制多变化少

  中国家具发展史,简单来说就是“百家争鸣”到“两家争先”的过程。

  家具是由木头搭建构成的,古人对家具的使用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一些出土的商周器物已有后来某些古典家具的雏形,一些家具上的装饰手法也已经出现,如髹漆、嵌象牙、嵌松石等。

  家具形制虽多,但明清以前变化不大。春秋战国,家具的种类丰富,这段时间,诸如箱、柜、椅、墩等家具开始出现。到了秦汉,是漆木家具的全盛时期。此时,人们的起居方式仍然是跪坐或盘膝坐,垂足坐始见萌生却尚未普及。

  到魏晋南北朝时期,高型坐具开始流行,及至唐代,垂足而坐彻底推广开来,还出现了高型的案桌。

  高坐改变了人们的席地而坐。历史的车轮滚向了宋代,人们自觉不自觉之间把以前几千年形成的许多文化悄然改观,价值重新体现,以唐宋为界,享受了千年一变的起居文化。对于家具而言这是个伟大的时代,家具经典制式已经成型。

  平分秋色的明清二家

  历史的车轮再往前面滚一下,就滚到了中国家具发展的高潮阶段,我们来到了明代,随着一些硬质良材进入中国,家族迎来了一位新人——黄花梨。

  漆木家具和硬木家具,两兄弟在这个朝代仿佛像打了鸡血一样。在这个朝代,诞生了我们举世闻名的“明式家具”,成为跨时代的超级荣誉“时尚单品”。

  这是家具的一次里程碑式的跳跃。从此,硬木家具成为主流,走入了皇宫,走向了权贵,走向了“人生巅峰”。

  到了清代,家具制作更加发力,再次达到高峰,在家具上形成了“明式”与“清式”两大分明的美学体系。

  此时,紫檀等家具制作良材通过海运、河运直达京城,统治者直接参与家具设计,宫廷家具不计其数。

  中国古代家具有过革命性的改变,由低向高完成了质的飞跃。席地坐转为垂足坐,视野的变化倒是其次,更重要的是观念的改变。

  古家具之宗

  中国人是全世界使用漆最悠久的民族,至少在七千年前,河姆渡文化中,一只漆碗是最有力的证明。

  大漆家具乃中华古家具之宗,明万历以前,漆木家具一直是中国家具的主流。随着紫檀、黄花梨等硬木家具风靡以后,漆木家具的“统治”地位才被撼动。大漆之大乃尊称,中国人称高尚之人之物为大;大漆即天然漆,我国特产。

  三千年来,中国人制作的大漆家具难以数计,我们今天有幸看见的不会超过万分之一二。漆艺复杂,披麻挂灰,使用多舛,年久失态,故完整存世于今更是寥寥。

  自打“明式家具”一词问世之后,学者及藏家共同掀起一股热潮,学者极尽所能将“明式家具”擎起,藏家蜂拥而至搜集天下美器。

  人们大多惯以材质论高下,喜闻乐见的紫檀、黄花梨等成为时代宠儿,于是材质第一,美学第二,而大漆家具研究和收藏双双落伍。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