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兰大获得5000万元捐款 系该校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校友捐赠

 2019/04/18/ 08:3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马文艳

兰大获得5000万元捐款

系该校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校友捐赠 

金兴谊先生(左)向兰大捐款

  每日甘肃网4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019年是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4月17日,“上善若水,梦向远方——81级医疗系校友金兴谊捐赠仪式”在兰大逸夫生物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在母校百十华诞到来之际,校友金兴谊向母校捐资5000万元,用于“双一流”高校学科建设和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等教育事业发展。他为母校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厚礼!这也是兰州大学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捐赠。

  从2009年开始多次捐赠

  现任兰州远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的金兴谊,是兰州大学81级医疗系校友。

  捐赠仪式现场,人们通过观看短片《上善若水,梦向远方——兰州大学81级校友金兴谊先生捐资母校侧记》,直观地了解了金兴谊校友的学习生涯、从业经历,并深深感动于他近十年来始终心怀母校、情系学校发展的赤子之心与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家国情怀。

  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金兴谊与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签订了捐赠协议,并互赠捐赠牌和捐赠证书。

  此次金兴谊慷慨解囊向兰大捐赠5000万元,也是他第五次向母校捐赠。5000万元善款中,3000万用于和管理学院建一流学科建设,1100万用于支持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900万用于110周年校庆及学校事业发展。

  兰大校长严纯华表示,在学校建校110周年之际,金兴谊校友回到母校,再次向学校慷慨捐赠,充分体现了金兴谊校友对母校的深情厚谊和关心教育事业的赤子情怀。捐赠之善举不仅为兰大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预示着基金会未来将进一步与学校“双一流”建设更好地同频共振,提升服务学校发展的能级,更有益于兰大人传承慈善与公益精神,营造人人可慈善、积极向上的捐赠文化,基金会将认真履行契约责任,认真、严谨地开展善款及相关基金的管理工作。

  据悉,长期以来,金兴谊助力母校发展,自2009年起至今共向兰大捐赠人民币533万元。2018年9月17日,兰大授予金兴谊“公益大使”称号。

  不忘感恩牢记责任和担当

  当年,金兴谊的父母从繁华大都市上海支援大西北,来到了刘家峡水电站。中学毕业后,金兴谊曾有3年在永靖与农具为伍。在那个知识相对匮乏的年代,金兴谊常常“自省”:“那时只有在下雨下雪不上工时才能反思人生,我就在心里问自己,真的就要这样过一辈子吗?”全国恢复高考,金兴谊努力自学,于1981年考入了原兰州医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

  上世纪90年代后期,金兴谊辞职离开母校,下海成立了远方药业公司。此后20年,金兴谊的远方公司从小做大、由弱变强,先后在各地成立了八家分公司,成为甘肃医药界的引领者。

  虽然离开了母校温暖的怀抱,但金兴谊始终不忘母校的培育之恩和恩师的教导之情。

  说起兰大、说起恩师,金兴谊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兰大的五年学习生活,让自己学到了太多太多。老师们无私大爱的高尚品质和对学生的全身心培育,都让自己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回馈社会。

  “兰州大学是予以我人生启蒙的母校,母校作为我们校友的精神家园,既是我们担当社会责任的最佳平台,也是我们的精神追求。饮水思源,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母校110周年华诞到来之际,我愿为母校的‘双一流’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远方爱心基金会将以每年500万的资金持续十年资助母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捐赠仪式后,接受记者采访的金兴谊表示,作为一个985高校的学子,要有远大的志向、有独立的精神,不仅要心怀感恩,有责任有担当,还要有家国情怀。

  金兴谊希望,通过对母校的支持,使更多的学子能够梦到远方,行至远方,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因为——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母校永远都在!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文艳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