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 全国唯一“火星1号基地”金昌开营

 2019/04/18/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董开炜

全国唯一“火星1号基地”金昌开营

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 总投资25.22亿元 建设周期为6年

火星1号基地生存模拟基地外景前开营。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董开炜 摄

火星登陆车造型。

  4月17日上午,“中国航天日”甘肃金昌分会场开幕式暨“火星1号基地”开营仪式在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山区的火星1号基地举行。“火星1号基地”是金昌市与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金昌星辰宇宙文化旅游投资公司根据真实航天逻辑共同打造的世界一流、全国唯一、严谨科学与趣味艺术创新结合的航天主题文旅项目,旨在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推动中国航天科普事业的发展。

  火星1号基地位于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境内的山区,距离金昌市区约20公里,整体规划面积67平方公里,核心建设区5平方公里,总投资25.22亿元,建设周期为6年,计划分两期进行建设;第一期2018年-2020年,投资约8.98亿元,第二期2021-2023年,投资约16.24亿元。

  据了解,火星1号基地项目依托金昌市独特的类火星地形地貌开发建造,集航天科研、航天科普、航天生活、航天文旅等五大功能于一身,未来将基于火星移民的核心逻辑,打造涵盖太空交流、地外生存、太空探索、太空生活、太空开拓五大板块的文旅产品。金昌星辰宇宙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将投资20.22亿元建设太空总署、航天员训练中心、时空走廊、火星登陆、穹顶之下、星际舰队、银河穿越等八大核心项目。项目建成后,用户既可以通过观光旅游,也可以通过深度游、亲子游、研学游等形态,充分体验沉浸式火星主题的生活乐趣。

  2018年10月,集航天员总控舱、气闸舱、乘员舱、娱乐健身舱、生保舱、存储舱、医疗舱、卫生舱为一体的火星生存模拟基地在该地建成并试运行,这是国内唯一、国际领先的外太空主题生存基地,成为大型航天科普综娱节目《挑战吧太空》的外景拍摄基地。经过半年打磨,该基地于4月17日正式开营,以后将陆续开展研学、科普、科研、文旅活动,还将成为中国航天员的训练基地。

  当日上午的开营仪式上,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冯春萍、甘肃省科协副主席张炯、太空C计划发起人白帆、中国航天员中心副总师、航天服总设计师李潭秋、太空C计划文旅版块负责人梁华军等嘉宾、专家就太空C计划和火星1号基地项目的设计建设理念、意义、内容、文旅规划等话题进行了讲解。

  在开营仪式前后,金昌市组织金川总校第二中学的科技爱好师生100多人在火星1号基地进行了以“我是小小火箭设计师”为主题的“超酷气火箭DIV”活动,分组进行PK;还进行了以“放飞吧,我的火星梦”为主题的火星登陆舱体验、地貌观察、野外徒步、基地探索等活动,航天科普创造课堂让师生们激情奔放、受益匪浅。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董开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