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半夏花椒奏出田园交响曲——西和县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助力全县精准脱贫

 2019/04/18/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半夏花椒奏出田园交响曲

——西和县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助力全县精准脱贫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四月的西和,春潮涌动,生机勃发,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放眼望去,翻田犁地的,施肥浇水的,抢墒覆膜的,选种下苗的……处处一派繁忙景象。

  西和县农业农村局干部薛超也忙得脚不沾地,作为局里的业务骨干,两天时间里,他驱车400多公里,走遍了长道、兴隆、苏合、石堡4个乡镇的半夏种植点,进行技术跟踪指导。

  “半夏是西和的支柱产业,收益好,但投入成本很高,从选种、栽植、田间管理再到采挖加工,每一个环节都不敢马虎。”薛超说,目前,西和县半夏年产量达6000多吨,种植面积2万亩,产值6亿余元,约占到全国总产量的70%。

  不止是半夏,近年来,西和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农业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构建完善产业体系,做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主体多元化发展。紧盯“一增收、两不愁、三保障”,采取超常规措施培育发展富民产业,下大力气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健全带贫机制,基本形成了“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以散养鸡为主的畜牧养殖业,以花椒、八盘梨为主的经济林果业”三大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全县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自我造血能力,全县产业发展呈现新的发展态势。2018年,西和县农业产值达到25亿元,依靠产业稳定脱贫4610户20928人。

  三大产业 催艳脱贫致富之花

  西和县发展特色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但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但是在西和,“中药材产业、畜牧养殖业、经济林果业这‘三大产业’经济效益好,群众收入高,最受群众欢迎。”西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诚如是说。

  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不断深入,西和县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改善,贫困村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然而,如何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成为全县干部群众亟待解决的一道难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近年来,西和县按照“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头峰”和“长中短结合、多元化发展”思路,采取超常规措施培育到户产业,着力夯实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基础,不断加快全县脱贫攻坚的步伐。

  在兴隆镇王家大梁,种植了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5000亩。这里也是全县中药材的核心示范区之一,由40多个合作社按标准化模式种植管理,更有省农业农村厅专家现场指导、培训。

  眼下,村民们紧抓春耕时节,大规模开展半夏的点种工作。西和县宏盛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今年种植半夏400亩。据该合作社负责人王玉红介绍,半夏虽投入高,但收益好,亩产在400公斤左右,市场价1公斤达到了100元。统计显示,今年西和发展种植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达8万亩,总产值将达7亿元。

  与此同时,西和县还主打以花椒、八盘梨为主的经济林果产业。目前,全县花椒种植面积已达17万亩,挂果7万亩;八盘梨面积预计到2020年达到1万亩。在发展林果业的同时,西和县还坚持“长短结合”,套种中药材、蔬菜等经济作物,既实现短期收入,又保障长期收入。

  今年,西和县将争取把蔬菜种植发展到2万亩以上,使蔬菜产业成为“三大产业”之外助推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重要产业。同时,整合东西扶贫协作资金380万元,扶持带贫合作社种植订单辣椒5000亩,涉及全县18个乡镇,目前已确定9个育苗合作社进行种苗繁育1000万株。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