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共和国兰大人】杨恕:新时代丝绸之路上的探索者

 2019/04/19/ 05: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教授。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

  他是跨界学,从地质学发端,到地理学探究,再到国际关系研究,每一次华丽转型都有新的学术成就。

  他最先敏锐洞察国际关系学对一所大学国际影响力提升的重要性,1999年开启州大学国际关系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让大有了更多国际视野。

  他扎根西北,更发现西北,立足国家西北战略的研究,架起了新丝绸之路的时代梦想和甘肃机遇。

  他就是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教授。

2003年,杨教授(右)与耶鲁大学史密斯·森林环境学院院长合影。

  跨界学 机遇留给有准备的人

  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1977年考入兰州大学的杨认为他是幸运的。杨告诉记者,1966年当他要高中毕业时,高考停止了,两年之后他下乡插队,之后又在煤矿上当工人,一干就是6年。当初,在他看来自己的人生可能就是好工人了,不过1977年高考恢复,带着心中的梦想他考入了兰州大学。

  杨说,由于当年报考非常严格,干什么工作就要报考什么专业,在煤矿工作的他选择了地质专业。考入兰州大学地质系后,他的人生发生了转折。

  从本科的地质到研究生的地层古生物学,杨的求学路并没有发生太大转折。后来,杨又获得出国机会,在驻前苏联大使馆工作,这也为他日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从国外归来,由于身体原因,不适合长期在野外工作,于是他放弃熟悉的工作,转而研究经济地理和政治地理。

  杨说,有些转行没有想象得那么困难,从地质到地理,他最后的学术落脚点是国际政治。细细来想,其实就是从微观到宏观。

  如今,杨教授已经是知名的国际问题专家,他一手创办的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更是入围全国智百强,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学术研究和政策咨询机构,受到各界的关注。

  4月8日,记者走进杨教授的办公室,除了各种书籍就是获得的各种荣誉。对于全国百强智库来说,这里有兰州大学一如既往的低调和内涵。

  为何跨界从地质到国际关系,杨教授的回答是国家需要。

2005年,杨教授(右)与马斯金姆学院原校长合影。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