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精彩纷呈 甘肃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

 2019/04/19/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栎

精彩纷呈 我省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甘肃省“十三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提出,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近年来,我省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内容与方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良好态势。

  突出特色 打造服务阵地

  第一次到白银市文化馆,经常会走过或“错过”。一下高速,宽敞的马路很难让人收住油门,位于马路边的文化馆还没被发现就会“错过”。但是,走进该馆不起眼的大门,却会让人眼前一亮:简洁的色调、明快的灯光、精美的剪纸创作、震撼的鼓舞展示,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没来过的人不知道这里有个文化馆,来过的人感觉这里有家乡的记忆。”来访群众如此感叹。位于新城区的白银市文化馆,在马路边一个并不起眼的楼房里。该馆克服场地局限,倾力营造氛围,组织特色活动,保留传承文化,致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吸引越来越多市民参与……

  刘女士每周都会带女儿到馆里参加公益性少儿艺术培训活动,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女儿上幼儿园后想学弹钢琴,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白银市文化馆开展公益性少儿艺术培训,涵盖声乐、器乐、书法、美术、舞蹈等多个艺术门类。抱着尝试的心态报了名,没想到有专业老师教导,孩子学得很开心。”

  馆内精彩纷呈,馆外天地更广阔。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张万儒处长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果。

  “酒泉市金塔县金塔镇红光村等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利用节假日举办读书会、书画会、灯谜会、联谊会等活动,村民举家参与。天水市、定西市、金昌市等地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村民举办文学作品展、诗歌朗诵、演讲比赛、道德讲堂、科技培训等活动,群众参与度极高。定西市、庆阳市、张掖市等还组织民间文化艺人创作刺绣、剪纸、雕塑、书画等艺术作品,办起了民俗文化陈列馆、艺术馆、书画展览馆,内容十分丰富。”张万儒介绍。

  张万儒说:“基层公益文化服务,不是声势不凡的运动,而是细水长流的坚持。各地文化馆根据活动主题,会考虑不同的合作对象,都在努力打造团结、合作、引导、扩散的公益事业大平台。”

  网络普及 推动均衡发展

  去年底,白银市申报的《白银文化云——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创新成果,荣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提名奖”。“白银文化云”是全省文化系统打造的第一个基层公共数字文化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借助数字化“全民艺术普及”和“全民阅读工程”,整合优质文化资源,实现了搭建一个平台、支持两大终端、设置四大模块、建设九大系统、开展全天候服务。

  白银区文化局王潇昀主任告诉记者,白银区文化局的数字化文化馆建设还在初级阶段,但云屏数字借阅机已上线,以后近万群众通过借阅机下载微书房,可进行手机在线免费阅读。

  张万儒介绍,不仅白银有这样的成果,目前全省五级文化设施网络也已基本健全。省图书馆和14个市州、甘肃矿区图书馆、2个市级少儿图书馆建成了数字图书馆,所有县级图书馆、1351个乡镇和部分村文化活动室建成了文化信息共享服务点,电子阅览室覆盖到了1228个乡镇和55%的街道综合文化站和社区文化中心,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基本完善。

  为了使公共文化资源配置趋于均衡,省文旅厅还重点面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实施文化惠民项目,优化资源配置,满足基本文化需求,促进公共文化均等化发展。

  2015年以来,各级财政设立专项经费,完成了贫困地区63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达标建设和5959个贫困村文化设施建设任务。争取国家财政支持、统筹各部门项目资金,为全省4635个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送文化、广播、体育器材等设备。建成162个乡镇数字文化驿站、396个村级数字文化服务点,全省23.1%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手机终端wifi信号覆盖。在酒泉市所辖89个边远牧区乡镇、村建成了“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极大地丰富了贫困乡村、边远山区、牧区文化资源,拉小了区域、城乡之间的差距,有效推动了公共文化均衡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