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文县春茶:一片致富的叶子

 2019/04/19/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董超

文县春茶:一片致富的叶子

文县范坝镇银厂村茶农展示采摘的鲜叶。

文县范坝镇银厂村茶农展示采摘的鲜叶。

范坝镇银厂村群众在高山茶园采摘春茶。 董 超 摄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董超

  有一片叶子,叫“茶叶”。它从云雾缭绕的山间坡地,应时生长。清明节前,直至夏末秋初,它都是农民群众致富的“金叶叶”。这华丽转身的过程,赋予这片叶子最为神圣的使命——“助农增收脱贫”。

  清明节前后,文县范坝镇银厂村的茶农们,没有谁有更多的时间留意村后高山茶园里旖旎的春色,他们早起晚归,用自己的双手,在一丛丛茶树上,把每天夜里疯狂长出的细嫩的茶芽采摘下来,装进挂在腰间的茶篓。每到傍晚时分,茶农们就把这些“金贵”“娇嫩”的“金叶叶”,送到让水河农业有限公司设在村里的制茶车间里。

  等待茶农们的,是一张张的“红票票”。

  等待“茶叶叶”们的,则是一整套的制茶工序。第二天,茶叶被车间工人装进茶盒里,成为消费者杯中的“让水香茗”。这些茶叶,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叫 “让水河高山绿茶”。

  银厂村有215户605人,尚有未脱贫贫困户39户133人,贫困发生率为21.98%,是该镇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有茶园面积850余亩,户均达4亩,茶叶已成为了该村的主导产业,初步形成茶叶规模化种植。

  “去年,我们依托党支部,成立让水河农业有限公司和文县众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茶叶加工厂一处,引进 ‘扁形茶’‘毛峰茶’‘红茶’加工工艺,分别对春茶和夏秋茶进行高标准加工。” 村党支部书记高燕介绍说。“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无加工和统一销售的问题,延伸了产业链条,提升了茶叶经济效益,确保贫困群众人均增收在3000元以上,为全村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把全村的未脱贫户作为重点,优先收购、保底收购他们的茶叶,对他们优先开展技术培训、茶园管护。” 高燕还说,目前,我们形成了“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做到了产品“研发+培育+生产+销售”一体化,为我们茶叶产品打开了销路。

  银厂村的这片叶子,只是文县碧口宜茶片区众多“金叶叶”中的一个。

  文县种茶历史悠久,宜茶片区森林资源丰富,植被覆盖度高,生态条件良好,一年四季空气清新,云雾缭绕,漫射光多,发展茶园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是甘肃省著名的茶乡。

  “文县绿茶”质优味醇、清香耐泡,属高山云雾茶中之绝佳上品。今年,文县春茶一上市便产销两旺,市场火爆。龙井43#最为抢手,以每公斤4600元左右的价格走俏市场,供不应求。

  茶叶产业之所以这样“火爆”,是得益于近年来该县立足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积极开展茶叶产业片带建设,从扩大茶叶产业规模,建强壮大龙头企业,狠抓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建设等方面着手,“转方式、调结构、抓市场、增效益”,助推全县茶叶产业驶进“快车道”,确保茶叶产业成为茶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目前,全县茶园总面积累计达8.97万亩,其中投产茶园6.5万亩,产值预计2亿元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