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2019/04/21/ 06: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欣瑶

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正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兰州大学,依托化学、大气科学、生态学、草学4个世界一流学科,打造特色突出的学科体系,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兰州大学以4个一流学科为抓手,建立了物质科学、地球科学、生态安全与区域发展、草地农业、数理科学、敦煌丝路文明与西北民族社会学、医学7个特色鲜明的学科群,这些学科群涵盖了全校超过85%的学科。

  在学科抱团发展中,兰大涌现出一大批成果,这里既有“高大上”的世界领先成果,又有“接地气”的科研项目。

  化学是兰大的老牌基础学科,目前正在以“顶天立地”的方式发展。据该校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梁永民介绍,化学学科以前以基础研究见长,现在鼓励教师不仅要把论文写在顶尖杂志上,也要写在祖国大地上。

  2018年,化学化工学院王为教授课题组博士生马天琼在美国《科学》杂志发表了共价有机框架材料领域的最新合作研究成果,实现了兰大化学领域在《科学》杂志论文“零”的突破。同样是在化学化工学院,去年一年与50多家单位合作建立研发中心。其中,兰州大学白银产业技术研究院已成为白银地区最大的化学相关技术专业服务平台。

  以大气科学、地理学为核心的地球科学学科群,不仅建立起了国际水准的半干旱气候与环境变化观测站,还深度参与第二次青藏科考祁连山关键区综合科考,并在“一带一路”沿线布设激光雷达网,为祁连山生态安全保护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等提供支撑。

  据兰州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兴业介绍,兰大在“双一流”建设中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改变以成效为标准的资源切分方式,变为基于目标导向的资源配置方式。同时,实行“一院一策”考核评价,激发了各学科的活力。

  目前,兰州大学共有国家重点学科8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个,省级重点学科40个。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全校有6个学科进入其所在学科前10名,其中草学学科位列第一,生态学进入前3名。截至2019年3月,学校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达到12个。

  此外,兰州大学还成立“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祁连山研究院、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等一批实体性创新研究机构,实施特殊政策,吸引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培育了新的学科增长极。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说,兰州大学正在以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探索在欠发达地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道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