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首例“熊猫血”白血病患者骨髓移植成功

 2019/04/21/ 07: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宜秀萍

我省首例“熊猫血”白血病患者骨髓移植成功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宜秀萍)近日,在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经过20多天的治疗,“熊猫血”白血病患者张全(化名)“闯关”成功,走出无菌层流移植病房。检查化验结果显示,他的各项指标均恢复正常,达到康复出院标准。至此,我省首例“熊猫血”白血病患者骨髓移植成功。

  今年25岁的张全来自青海,去年7月,因头晕、乏力、面色萎黄等症状,在家人陪同下到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血液科就诊,经检查确诊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医生随即对症实施联合化疗,张全症状有所缓解,但仍随时面临生命危险。骨髓移植是治疗这类疾病的最佳手段。

  骨髓移植即造血干细胞移植,配型全相合是移植的最佳供者,否则移植难度大,风险高。然而,配型全相合只有同卵双胞胎才能达到100%,其他的直系亲属全相合概率只有四分之一,非血缘关系人群全相合的概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张全的血型是Rh阴性稀有血型,俗称“熊猫血”,人群中稀有,想获取配型相合移植救治的希望极其渺茫。

  庆幸的是,张全的父亲与其配型达到了单倍体相合,即半相合。单倍体移植在所有移植类型中难度最大、风险最高。鉴于张全的特殊情况,在征得张全及家人同意和支持后,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血液科医疗团队为张全实施了父供子单倍体骨髓移植,最终取得成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