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推动兰州牛肉面产业化发展要“双管齐下”——访甘肃省政协委员、省台联副会长杜擂升

 2019/04/22/ 09:1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蒋凌

推动兰州牛肉面产业化发展要“双管齐下”

——访省政协委员、省台联副会长杜擂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蒋凌

  2019年,我市将围绕“精致兰州”理念落实城市发展格局,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提升品质,重塑形象。“精致兰州”建设不仅为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形象,也将更好地展示新时代兰州建设新成就。省政协委员、省台联副会长杜擂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精致兰州”要以兰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全方位打造“精致兰州”。

  “事实上,兰州牛肉面就是我市对外展示形象的一张名片,美食无国界,我们的这个特色饮食也最能在第一时间让外地游客留下‘精致兰州’的首印象。”对于“精致兰州”中如何发展兰州牛肉面产业,让“牛大”成为兰州对外形象发展的代言,杜擂升有着自己独到地见解。

  “现在我特别特别关心保护牛肉面品牌,关心牛肉面味道,关心牛肉面特色。我认为,保护兰州牛肉面品牌和推动兰州牛肉面产业化发展,一定要双管齐下。”杜擂升表示,对于兰州牛肉面发展的认识,不能囫囵吞枣,兰州牛肉面应该更多定义为文化,定义为品牌,定义为旅游,定义为美食,而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兰州牛肉面制作工艺应该受到保护,不能把它当成摆设不能看成只是个好听的好看的招牌。所以,兰州牛肉面做大做强不能简单化,应该是发挥品牌作用影响力的前提下的产业化,就是利用牛肉面品牌做牛肉面产业。“总而言之,我们应该用牛肉面品牌的影响力去思考产业化去做产业。”他说。

  杜擂升建议,当下对于兰州牛肉面应该两条腿走路:保护和发展同步。“一是牛肉面技能保护,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二是利用牛肉面品牌,按照新思路新方式去做兰州牛肉面的产业化。

  从目前看,我们不仅要把牛肉面做大做强还应该做好做精,重点在于发挥好兰州牛肉面品牌作用,还有就是发挥好兰州牛肉面影响力,增加市民自豪感,促进旅游吸引外地人来兰州吃牛肉面,把这件事做好比什么都好。”他认为,找出最主要的去突破,对于兰州,围绕丝绸之路做黄河文章,用美食文化吸引游客是靠谱的。他告诉记者:“研究表明,兰州牛肉面作为兰州极具地方特色和一定历史传统文化韵味的项目,多方面符合国家级乃至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条件,对此,结合兰州牛肉面馆实际,从强化保护措施出发,建议兰州牛肉面制作技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以此促进兰州牛肉面做大做强,加快兰州牛肉面国际化、产业化。”他建议,要以申遗促保护。把申遗过程转化为最佳和有效地宣传方式,通过申遗的过程,强化建立诚信、保护品牌的意识。在继承中国饮食文化精华的同时,构建兰州牛肉面文化。面对兰州牛肉面名称、起源地等个别方面的认知差异,充分认识兰州牛肉面做大做强首先在于做好做精,着重解决好兰州牛肉面传统经营模式与兰州牛肉面产业化的关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