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驴友手记】皋兰什川:古镇万树梨花开

 2019/04/23/ 06: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志宏

【驴友手记】

古镇万树梨花开

  文/刘志宏

  早就闻知兰州四大花会的盛名,其中安宁桃花会、永登苦水玫瑰花会以及榆中和平牡丹花会我都光临过,今年又去了皋兰什川梨花会,总算圆了逛四大花会的梦。

  有资料记载,什川历史悠久,明弘治八年(1495年)甘肃巡抚在今什川中心修筑“什字川堡”而得名。什川镇离兰州仅有20公里,黄河穿腹而过,这里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盛产瓜果,素有塞上“小江南”美称。在这方水土留下亘古不变的沃土中,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就是万亩梨园了。

  什川梨树的神奇在于300多年长盛不衰,这主要得益于南北两山青峰作屏、一堤之隔的黄河水滋润以及代代什川人的精心打理。

  清早从兰州出发,车行不到一小时便到了什川镇。下了车,顺着山路行走十几分钟就到黄河边上。在这里,黄河自东向西再向北,绕了两道弯,形成一个大S形,把什川分割成东西两部分。而四面石山耸峙,环绕合围,形成一块405平方公里的小盆地。盆地东半部是万亩梨园,西半部是生态农业园。黄河水清澈如诗似画,水流平缓如镜,河上的数座大桥,包括声名远播的“中国农民第一桥”,将东西两岸连成一体,山水环抱,鸡犬相闻,从那些掩映在梨树林中的红墙绿瓦砖混房舍、自然形成的村落可以知道,这里的百姓生活得平静而富有。梨花盛开之时,梨园之中桃花飘红,柳色青青,到处呈现出一派 “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朴、自然、和谐之美。“中国第一古梨园”果然名不虚传。

  四月初的梨花最有观赏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远远望去,也不知有几千棵梨树一同绽放开如雪似的花朵,也不知这些美丽的天使蔓延过几十里地。在一刹那间,镶嵌在我双眸里的是千朵万朵梨花,白清如雪,玉骨冰肌,素洁淡雅,靓艳含香,风姿绰约,真有“占断天下白,压尽人间花”的气势。你瞧,在春阳的抚摸下,梨花迎着微风,张开了笑脸。那雪一般的白,白得朦胧,白得素洁淡雅;繁茂的梨花多得满树枝都是,花儿们你拥我挤,手挽手好像赶集似的,有盛开的,有含羞欲放的。再细看那梨树叶绿得如水,绿得发亮,绿得透明,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耀眼的光芒,让人看了心旷神怡。还有遒劲勃发的老枝横陈岁月,鱼鳞般树干诉说着沧桑的记忆,让每一个前来赏春的人们感慨大自然的伟力。有些老梨树树根都已成空洞,但它的树冠顶部新的枝条上,照样开放着一簇簇雪白的梨花,令人啧啧称奇。古人曾把雪与梅花作过对比,“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身处在万亩梨园中,觉得将梨花与雪、梅相比,梨花既不逊雪之白,也不输梅之香了。难怪清代文学家李渔赞曰:“雪为天上之雪,梨花乃人间之雪;雪之所少者香,而梨花兼擅其美。”

  什川人偏爱种梨树,家家以此为业,以此为乐,如今已成了许多老百姓奔小康的重要经济来源。这里的梨园大得叫人赞叹,山洼里,河滩上,房前屋后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梨树,前后左右都望不到尽头。叫人最感到奇异的是,那些百年梨树老枝遒劲,形状迥异,但大多仍然枝繁叶茂,可开花结果。漫步在树荫下,繁花似锦的梨树树冠相依,绵延不绝;树阴下流水潺潺、禾苗青青,顿时叫人忘却了许多红尘烦恼。尤其什川的软儿梨清香、醇甜,尝一口顿感神清气爽,舒畅不已。于右任曾写诗赞曰:“冰天雪地软儿梨,瓜果城中第一奇。满树红颜人不取,清香偏待化成泥。”

  梨树下的什川,充满了田园诗意,仿佛一块世外净土,会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心里充满了安详和静谧。

  “满眼烟花宠三月,一川春色直到山。”在美丽的季节踏春梨园,什川的一花一草一木一水都在叙述自己的故事,都在展示着一种典雅的人生哲学。这就是万亩梨园的魅力,用一种茂盛的思辨,一种韧性的激情,书写金城四月的朦胧与渴望,承纳天地亘古的博大与无垠,诗意大自然沧海桑田的语言,让每一个赏花寻梦的来访者,都感受到梨花极尽绚丽后的灿烂与美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