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世界读书日】“十百”阅读,献礼“百十”校庆——兰大师生的读书之道

 2019/04/23/ 06: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朱佳君 王雪娜

  在今天的兰大,茶余饭后畅聊的话题已经成了一种校园潮流和风尚。走进兰州大学中校区天山C区302教室,这里即将举办2019年“香兰大”读推广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读”音乐视频发布会,等候活动的师生纷纷讨论着近期学校推出的“十百读”单中,党委记袁占亭和校长严纯华不约而同都推荐的一本——《平凡的世界》。袁占亭寄语同学们以为舟、以,遨游知识的海洋。而知行合一,读经史以修身齐家;尽心智而力争上游,气力以奋然前行。

  硕圆同学说:“《平凡的世界》有很高的可读性,读完后非常振奋,作为一个平凡的人为了人生的不平凡而努力奋斗。”话语间,活动正式开始,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续悦读华章,百十校庆”。

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安卡尔江在图书馆里指导学生读书。

  场外,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如火如荼,这一切仿佛都在向来访者询问:“今天,你读书了吗?”读书俨然成为兰州大学,这所百十学府的风雅体现。虽然是周末,一楼仍然有上课的同学,伴随着上课铃声,同学们在授课教师的带领下,看着用于上课投影的电脑桌面上,特意设计的《诗经》选段齐声朗诵,读书之韵深入脑髓。

  读书蕴涵一种关爱

  兰州大学立足于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成才,牢固树立人人育人、事事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观念,书记、校长带头推动全校教职员工深入开展“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学习、走进学生心灵”行动(“三走进”),以联系学生宿舍为切入点,深入宿舍、食堂、操场、教室、实验室、图书馆,走近学生、走进学生,和学生一起参加活动,分享书籍,探讨交流,既做良师又做益友,用爱心、责任心构建良好师生关系,心贴心关爱学生。争做学生求知道路上的引路人。

  在第24个世界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兰州大学学工部联合图书馆举办“十百阅”活动,倡议每位教职员工与联系宿舍的学生共一本书,每位同学将书感想撰写在“七彩阅卡”中,联系宿舍的老师为同学们撰写推荐理由或共情况总结等,这是一种习惯养成的方式,也是一种可见的回忆,更是一种底蕴的沉淀。

  在“十百阅读”推荐书单上,严纯华校长这样写道:“‘光阴给我们经验,读书给我们知识。’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能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开拓视野,启发智慧,学以致用,探求真知义理,滋养浩然正气。”诸如此类的老师推荐是老师们鼓励学生好读书、读好书的“苦口婆心”,这些文字背后彰显了大全体老师为营造良好阅读氛围而做出的不懈努力,这是老师对学生们爱得深厚的“直白书”。

  读书汇聚一种力量

  庄子曰:“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读书亦然,一所学校爱读书,不如全社会爱读书,读书之乐,是徜徉在心田的自由,这种自由最容易相互碰撞,迸发出思想的火花,汇聚精神的力量。

2018年度教师“阅读之星”李守良副教授对法律史相关书籍如数家珍。

学生书写“十百阅读”感想录。

  兰大百十书香在一代代兰大人心中铭刻下勤奋、求实、进取的风骨,维系着对母校和同窗不灭的深情。这份深情的萦绕,让遍布天涯的兰大学子的心意始终紧紧凝聚。这种力量也似星星之火,带动着社会各行各业爱书、读书。正如《心系书简》“悦读”音乐视频中的几位出演嘉宾,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却有着相同的爱好——读书。本期 “风速对话”读书分享会很荣幸邀请到视频中的几位嘉宾,现场分享读书心得。

  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翔教授以对称美图为引子,讲到物理学宇称不守恒,再讲到著名物理学家吴健的成就及魅力,最后水到渠成向师生推荐了《吴健——物理科学第一夫人》一书。兰州市公安局新闻办新闻科科长李存分享了自己编写的书籍《十年特警》,以书为切入点,回顾了自己从大学一年级立志从警的梦想,以及为梦想努力读书、学习的过程,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的故事。现场几个同学被她“坚持、坚守和坚韧”的执着所打动,纷纷表示也要守住自己的梦想,在追梦的路上勇敢前行,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普外科五病区科室主任宋爱琳由推荐书目入手,从用心、责任、礼节、细节和沟通等方面讲述了从医之路的艰辛,阐释了何为“医者仁心”。我校经济学院在校生于洋分享了巴金先生的《家》一书,在分析书中人物性格的同时,分享了自己生活中的困惑和幸福,教会大家如果不能“原谅”,那么“放下”也是一种解脱和幸福。

教师、公安、医生、学生等代表分享读书感悟。

  兰州大学积极落实社会主义大学“四个服务”的办学方向要求,努力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期待在兰州大学的带动下,形成一种读书比赶超的强大力量,营造出良好的社会读书氛围。

  读书滋养心灵,知识改变命运。无论是“书香兰大”阅读推广系列活动,还是“十百阅读”,都是对兰大扎根西北,阻挡文化沙漠东侵的伟大使命的再致敬,也是从文化角度对未来学校一流建设的美好展望,更是对这所百年学府沧桑步伐、辉煌过去的纪念与庆祝。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