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酒泉警方破获3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2019/04/23/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董开炜

酒泉警方破获3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捣毁犯罪窝点6处,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0人

  每日甘肃网4月23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董开炜)4月19日上午,酒泉市公安局“2·26”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专案组民警凯旋,押解13名犯罪嫌疑人抵达酒泉,酒泉市公安局在火车站举行仪式欢迎参战民警。与此同时,该局宣布破获“1·14”“1·24”网络投资平台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

  2018年12月10日至2019年2月26日,玉门市民李某在微信好友的推荐下,加入微信股票交流群,在犯罪分子假扮的所谓老师、老师助理的推荐下,下载名为“瑞德环球”的炒股软件,在对方诱骗下投入大量资金后该软件无法登录,受害人被骗资金14.5万元。接到报警后,酒泉公安迅速成立专案组,历经50余天,辗转北京、深圳、广州、武汉、长沙、咸宁等地,最终在长沙市成功捣毁犯罪窝点2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查扣涉案资金30万元,涉案手机650部、电脑硬盘78块、银行卡38张、电话卡800张、公司公章11枚。

  此外,酒泉市公安局连续侦破“1·14”“1·24”网络投资平台诈骗案,捣毁犯罪窝点4处,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

  新闻延伸

  揭底股票诈骗“养号”、“吸粉”、“固粉”、“转粉”和实施诈骗“五部曲”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实施股票诈骗的“五部曲”分别是:“养号”、“吸粉”、“固粉”、“转粉”和实施诈骗。

  嫌疑人通过不同途径掌握了受害人的电话信息后,匹配他们的微信号,并把他们拉入股票交流群后,鼓吹所推荐股票的赚钱优势,这就是“养号”。

  这种股票群里近三分之二都是犯罪分子的“托儿”,他们鼓吹炒股高手的选股实力,轮番对推荐的股票进行吹捧,同时还会在群里和股民互动,发送股票知识,以此判断股民的专业技术能力,穿插询问股民的生活、个性与爱好,套取股民的经济情况。这就是“吸粉”。

  针对有炒股欲望的客户,犯罪分子并不急于营销,而是按照诈骗者的套路,按节奏激活,也就是股票诈骗 “四部曲”的第三步“固粉”。其间,犯罪分子把群里有炒股欲望的股民变成熟人关系,再以介绍人的身份将股民逐一转入不同的股票直播间,接受炒股高手、“贵人”的指点。与此同时,直播间里会有更多的人声称在“贵人”的指导下赚到了大钱。

  受到鼓动的股民,最终在“贵人”的安排下由其助手协助开户,诱导受害人将资金打入黑平台账户,至此,股票诈骗 “四部曲”的第四步“转粉”大功告成。

  最后,受害人可以看到自己投资的股票平台,这些平台看起来与正常的期货平台一模一样,连大盘的涨跌都是同步的,但股民看到的其实是虚拟交易,资金根本没在资本市场上流动,而是进了诈骗团伙的腰包。为了掩盖犯罪事实,犯罪嫌疑人会想尽一切办法让受害人相信“钱没了是股民自己的操作问题,和平台没有任何关系”。如果客户想退出,诈骗团伙也早就想好了妙招:“限制出金”,就是不会让你取走钱,受害人只能继续投资,直到亏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