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万斛珠光梦幻衣 百年铁桥不夜城

 2019/04/23/ 0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欧阳海杰 首席记者 裴强

 万斛珠光梦幻衣 百年铁桥不夜城

  周一 白色:是纯洁、神圣的象征。白色也飘溢着不容妥协、难以侵犯的气韵。这里的白色,象征着朴素、淳朴的兰州精神。在白色灯光映照下,百年铁桥与白塔山融为一体,相互映衬,祥和而安宁。

  周二 绿色:是希望、生命的象征。绿色也是一种勃勃生机的生命状态。这里的蓝绿色代表着兰州黄河两岸的生态环境,以及春天和水,表达着健康和希望以及兰州的蓬勃发展。

  周三 黄色:是光辉、收获的象征。黄色灯光映照下的百年铁桥显得雍容大气,光彩夺目,也记录着兰州发展的历史和成就,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沧桑巨变。在白塔山、金城关的映衬之下,黄河两岸也变得金碧辉煌。

  周四 蓝色:是博大、永恒的象征。周四蓝色的中山桥夜景灯光,有藏蓝、深蓝、浅蓝三种蓝色灯光,代表着兰州的蓝天和兰州人民的智慧、科技和发展,象征着环保和兰州未来发展的前景。

  周五 红色:是热情、果敢的象征。代表着吉祥、喜庆、热烈、奔放、激情、斗志以及革命的精神。中山桥的红色有玫红、大红和橙红色,代表着兰州的红色文化,兰州人民的热情,以及兰州人民进取、成就和收获,也表达着兰州人民的不屈精神和开放包容的心态。

  4月20日,入夜,华灯初上。

  百年铁桥——中山桥亮起了绚烂的霓虹,白、绿、黄、蓝、红五种灯光效果交替变幻,光影交错,铁桥桥身好似披上了色彩斑斓的外衣,熠熠生辉,焕发出热情奔放的活力。如织的游人也仿佛置身于梦幻的世界里,在迷幻的色彩中,流连忘返。

  为了展现百年铁桥的魅力,体现兰州这座城市的活力,表达兰州人民热情、奔放的性格,同时也为打造精品兰州,拓展黄河风情线的旅游景点,从去年8月份开始,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经过3个月的设计,40天的施工,为中山铁桥打造了白、绿、黄、蓝、红五种颜色组成的动态全彩夜景灯光,同时采用多种搭配,将科学与桥梁建筑艺术有机结合起来,展现桥梁的形态美和景观美,并以多维立体的方式在夜间呈现桥梁的空间结构,实现整体艺术效果。灯光的点亮顺序是:星期一晚为白色、星期二晚为绿色、星期三晚为黄色、星期四晚为蓝色、星期五晚为红色、星期六星期日晚则为上述五种颜色交替变幻的动态效果灯光秀。

  据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刘院长介绍,不同灯光的色彩有着不同的寓意。所有照明设计不仅与桥梁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还凸显出桥梁的美感与艺术性,虚实结合、动静结合,能更好地展现桥梁的动态美,也注重人的视觉舒适度。

  “黄启炎传,铁汉秦章光陇板;河清海晏,桥虹耀彩卫金城。”经历100多年沧桑巨变后,这座古老的铁桥依然横跨黄河之上,与白塔山相呼应。而夜景动态灯光设计更是为这座古老的桥梁增添了梦幻的色彩,彰显出其魅力和厚重。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欧阳海杰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裴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