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爱国情 奋斗者】薛树春 从农民工到高级技师

 2019/04/23/ 09:26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晟途 通讯员 李玲

爱国情 奋斗者】

薛树春 从农民工到高级技师

  在不少人眼中,农民工就是没啥本领技术、靠下苦养家糊口的群体。而事实上,他们中有不少能工巧匠,如来自甘肃建投六建集团、只有初中文化的薛树春,凭借着坚定的“工匠精神”,靠着“踏实”和“肯钻研”,从30年前的一名普通钢筋工,成长为高级技师和劳务公司副总,书写了一位“能匠”的成长蜕变。

  匠心,是奋进的基石

  “工匠精神”,既是一种技能,也是一种气质。薛树春是这句话的践行者。

  1986年,不满18岁的薛树春,带着“混饱肚子”的希望,以合同工身份从庆阳来到省建六公司。回忆当年,薛树春说,工友们看到他看图纸学图集,白天在施工中跟着师傅学习,晚饭后又撵着师傅问这问那,大家都不理解。他说:“农民工也要看图纸,学翻样,不能只会个绑扎。”自那以后,薛树春一有空就琢磨,怎么能将图上抽象的东西简化成公式。凭着这股钻研劲儿,他总结出很多简化算量公式。

  “看到废料就心疼,始终都精打细算。”这是项目部对薛树春工作最深的印象。国家钢筋的标准损耗是3.5%,而多年来薛树春负责的工程,都基本控制在1.5%左右,在保证质量的同时,通过优化下料,为企业节省成本,创造了经济效益。有着20多年监理经验的刘东说:“当初把工程交给老薛,看重的就是老薛的精细。”

  30多年间,薛树春先后参与建设了基隆大厦、中山林联通大厦、舟曲灾后加固工程、岷县灾后重建工程、临夏州医院、兰州新华书店等十余项重点工程。

  “我是党员,理应冲在一线”

  20年的党龄,朴实的性格,锻造了薛树春身上特有的爱国精神和担当品质。

  2010年,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地质灾害。甘肃建投六建集团作为参建单位,早上接到灾后重建通知,下午要组织队伍赶赴灾区。

  劳务公司党总支书记刘百战说,由于12月大多数工人已放假回家,如何组织一批人去灾区是个难题。就在这个关键时刻,薛树春等党员站了出来,动员在兰州的30多人,赶赴舟曲参与灾后建设。薛树春说:“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候,就要冲上去!”在薛树春心里,只想着尽快完成重建任务,让受灾群众尽快入住新房,让他们的生活尽快恢复正常。30天下来,他的双脚磨出几十个血泡,被钉子扎的脚上鲜血直流,依然咬牙坚持着。

  2014年岷县发生地震,薛树春再次体现出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必须在三个月时间内,完成两所小学的重建。”由于项目全部在山区,路窄泥多,许多材料都要二次周转才能到工地。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负责的重建任务仍然高质量提前完成,当年9月,灾区小学顺利开学上课。

  从普工到高级技师初心不改

  在同事工友眼中,薛树春是贴心大哥,如今跟着薛树春拼搏的农民工有200余名,干得最久的已有20年了。杨会东说,在薛树春的帮带下,从一名绑扎工成长为钢筋翻样能手。

  2007年,薛树春在全省劳动技能大赛中被授予“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2016年,被甘肃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一路走来,除了自己肯钻研,是企业培养了我,给了我成长的平台,我希望在六建干到老。”成名后的薛树春,在大家眼中仍是那位朴实勤奋的农民工师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薛树春始终保持着一名劳动者的本色。几十年来,无论是最初的钢筋工,还是现在的劳务公司副总,时刻都保持低调务实,认真做好每个建设任务,实现了由实干型工人向知识型、管理型工人的转变,走出新时期农民工成才之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通讯员李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