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刘永好:企业发展要敢于让年轻人担担子

 2019/04/23/ 22: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主题演讲 金奉乾 摄

  每日甘肃网敦煌4月2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今天上午,在备受关注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全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畅谈民营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转型升级,并分享了新希望集团“五新”企业的发展经验。

  “感谢国家的改革开放,使我有可能成为一个企业家,这是以前做梦都没想过的。”刘永好说,他出生于1951年,在中国民营企业家里年龄比较大,有人说他是“老司机”,他认为“老司机”开车,开车,开得比较慢,不出什么大事。

  刘永好讲了自己在商业发展方面的心得体会,他说,第一个就是用恒心,持之以恒,“我相信绝大多数企业家像我一样,黎明即起,周而复始,于是成为一种习惯,这样的习惯换来了企业的进步,或许这就叫企业家精神。”刘永好说,第二个心得体会是,一个企业是不是有活力,在于它是否能为社会进步和市场升级输入活力,活力是企业运营的第一开关。“我走访了很多国内企业,与员工客户交流了很多,感悟到企业发展在于是否有活力,是否与我们的时代共生、共鸣、共振。

  “事实上,我们的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了不少曲折,2011年之前,我们都发展得特别顺,认真做事,不断投资,不断招人,不断赚钱,每年都有10%以上的增长。2011年达到了800多亿,我就在想明年过千亿,后年怎么样,制定了很好的目标,结果没完成,好像陷入了泥潭,走不动,为什么?”刘永好说,经过认真研究,发现市场变了,经济格局变了,他们摸索出了新的发展思路,提出要做“五新”企业。

  首先,要转变经营机制。民营企业在看得见、摸得着、管得到的时候效率最高,机制最好。但是当你看不见、管不着的时候,跟国有企业是类似的,必须要转变机制。六年下来,新希望集团已经组建了超过140家合伙制企业,多半是新组建的,有一部分是原有的逐步调整的,已经形成了400个合伙人,既是管理者,又是企业的老板,自己把握自己的命运,激情倍增,给企业带来了真正的激情和活力。

  其次,是要用年轻人。“年轻人能够紧跟新时代,更有活力,他们刚刚大学毕业,没有车没有房,他们有梦想,希望能进步。”刘永好表示,他们提出了“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今年要招可能超过一万五千个大学生,因为很多合伙企业在发展,而这些新的年轻人有激情活力,带来了成长型。

  第三,找新赛道。“我们是做农业食品的,很多领域已经过剩了,但是我们发现新的赛道出现了,我们经过认真研究,下决心在大数据、智能制造方面下功夫,打造这方面的竞争力,把传统产业带上智能制造这样的武器,有这样的武器就有可能打赢。”刘永好表示,发现新赛道,对企业而言蕴含着很多机会。

  第四,新科技。他说,他们在智慧科技上下大功夫,建立了波士顿研究院,中国养猪、养鸡饲料转换研究院,建立了成都金融科技研究院,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跟相关机构合作。

  第五,新的社会责任,刘永好表示,企业必须有社会责任,要有担当。员工为企业做贡献的同时,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行动,2000多位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每人领一个脱贫任务,提出用几年时间帮助一万个人解决脱贫问题,我们提出要用五年的时间,开展十万新农民的培训和乡村技术人员的培训,这些工作都在脚踏实地地进行着。

  新机制、新青年、新赛道、新科技和新责任,“五新”发展思路让企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在互动问答中,刘永好说,变革中最难的是主要决策者的心态,“一大批年轻人进步成长了,3000多个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平均年龄30多岁,敢于有信心让他们担担子,有这样的心态,放手让他们做,这是最重要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