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张掖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效显著

 2019/04/24/ 06: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张掖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张掖4月23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今天下午,记者从张掖市人民政府闻办公室召开的闻发布会上获悉,张掖市立足现有条件和优势,狠抓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张掖市累计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1个、国家级生态村3个,省级生态乡镇53个、省级生态村21个,位居全省第一。张掖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逐年增加,空气质量连续两年在全省排名前列;地表水环境质量水质类别均为Ⅱ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水质持续保持良好。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中,张掖绿色发展指数、生态保护指数和公共满意程度均位居全省第三。

  据介绍,张掖市全面启动祁连山、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转四退四增强”行动计划,成功申报获批总投资52.6亿元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实施矿山环境治理恢复、黑河沿岸防护林、黑臭水体治理等56项工程。把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修复和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一园三带”作为加强生态建设、开展国土绿化的示范性工程。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推广“三元双向”农业循环模式,促进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产生的废料在三个产业间双向转化,已形成100万亩玉米制种、80万亩蔬菜、100万头奶肉牛、6万吨食用菌产业规模。以2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4个省级工业园区的“2+4”园区为基本载体,加快发展以水电、风电、光电等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以钨钼合金、复合建筑材料等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着力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养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坚持以创建全省旅游文化体育养融合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做做响地貌景观大观园、暑天休闲度假城、丝绸之路古城邦、户外运动体验区、西路军魂传承地“五张名片”,着力打造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重要旅游目的地、中国西部区域游客集散中心和国际特色休闲度假名城,旅游产业呈现“井喷”发展之势,成推动转型发展最活跃、最有利因素。

  此外,张掖市还深入开展以控控烟控尘、改炕改灶改为重点的大气染专项治理,以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为重点的水染专项治理,以实现达标排放为目标的企业染专项治理,以农药、化肥、塑料薄膜减量化为重点的土壤染专项治理行动,全面实行“河长制”“长制”,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示范创建。建立节能管理制度体系,健全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和奖惩制度,加大“六大领域”节能管理,将总量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各县(区)、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实行减排工作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建立循环经济统计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体系,建立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体系和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纳“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持续强化资源节约和制度监管。与甘肃高分中心等单位合作,构建卫星遥感、地面监测、数据成、比对分析、异常预警、常态监管为内容的“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形成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立体化生态环境监管格局,实现对全市环境质量、重点染源、生态环境状况监测全覆盖提高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要生态功能区和自然保护区环境风险预警与处置能力,有效维护了祁连山和黑河全域生态安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