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爱国情 奋斗者】杨英福:中国胃镜之父

 2019/04/24/ 08:46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耿睿

杨英福:中国胃镜之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耿睿

  在兰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里,矗立着一尊近3米的雕像,那是由我国著名雕塑大师何鄂历时4个多月,精心雕刻而成的,雕像的主人公是兰州大学临床医学学科和第一、第二医院的主要创建者,甘肃省现代医学的重要奠基人,我国“胃镜之父”、著名消化系专家杨英福。

  杨英福(1906——1982),浙江诸暨人。1932年考入上海医学院。1942年国立西北医学专科学校成立后,时任天水铁路医院院长的杨英福,只身来到兰州,任西北医专讲师和兰州中央医院(现兰州军区总医院前身)主治医师。1946年,杨英福被聘为刚刚成立的国立兰州大学医学院副教授。1947年,杨英福考取留学美国的进修生资格。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杨英福不仅认真学习了二战以后国际胃肠病学的最新进展,还特别钻研了当时由W.L.Palmer和辛德主持的胃镜检查术。1949年1月,他回到兰州大学医学院任内科教授,并于当年出任兰州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

  来到西北边陲的40多年间,杨英福先生谨遵校训“正谊明道”,不计功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荒凉落后的兰州创建起一所现代化医院,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上世纪50至60年代,甘肃的消化系疾病诊疗、尤其是胃镜的诊断治疗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1950年10月22日,我们兰州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第一任院长杨英福教授首次使用这种半屈式金属胃镜,对患者食管、胃、十二指肠球部疾病进行诊断。先生被誉为‘中国胃镜之父’,兰州也因此成为国内率先开展胃镜检查的城市。”兰大一院院长李汛告诉记者。此外,杨英福还倡导医生学习英语,并用英文写病例来保护病人隐私,如今兰大一院为了保护重大疾病患者的隐私,还一直沿用这一方式。

  1954年兰州医学院独立建院,杨英福任兰州医学院附设医院院长。1959年附属医院一分为二,杨英福任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兼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因此他也是兰大一院、兰大二院共同的首任院长。

  1954年4月,杨英福编写的《应用胃肠病学》一书,由上海广协书局出版,次年再版,书本系统地介绍了近代胃肠疾病学理论和技术,在当时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随后,他带领医院的同仁们继续开展消化系疾病和胃镜研究,先后在《中华内科杂志》上发表“贲门区癌肿诊断”“节段性肠炎43例分析报告”等多篇论著,奠定了兰大一院乃至甘肃在全国消化系疾病特别是胃镜诊治领域的领先地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