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华亭:千亩沃野披银装

 2019/04/24/ 09: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小兵

华亭:千亩沃野披银装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小兵

  俗话说:“春雷响,万物长。”时下,走进华亭市乡村田野,处处可见干群合力、抢抓农时整地覆膜的景象,春阳照耀,千里沃野银光闪耀。

  “今年我们村计划种植双垄沟播玉米1500亩,惊蛰一过,我们村‘两委’班子就入户宣传动员,村民积极主动开展双垄沟播玉米覆膜。至目前,全村已完成覆膜1300多亩。”走进安口镇大坪村,山上桃红柳绿,地里银光闪闪,村党支部书记陈文学介绍说,“地膜都是市上免费提供,覆膜中,我们按照统一规范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调配机械设备的要求,有计划、抢农时连片覆膜种植,群众的热情都很高,效果也很好。”

  提及连片规模种植,村民马清宝欣喜不已。通过交谈得知,他一家3口人,为村上的建档立卡扶贫户。2016年开始肉牛养殖,从起初一两头,发展到最多时的30头,这两年年均出栏10头,收入8万元左右。但让他发愁的是,肉牛养殖逐步有了起色,饲料供给问题令他十分苦恼。

  得知村上建设双垄沟播玉米示范点的消息,他第一时间响应,目前已经完成覆膜60余亩。 “对我们山村群众来说,养殖是致富的好产业,但牛多了,饲料又成了大难题。”马清宝说,“现在好了,种上60亩玉米,秋季秸秆青贮,冬春两季的饲料就不再发愁,我还计划扩大养殖规模。”

  “大坪村回族群众居多,养牛经验丰富,通过实施连片规模化玉米种植,可以有效解决养殖户饲料紧缺问题,还能提升群众收益,助推群众脱贫。”陈文学说,“大坪村为安口镇深度贫困村,共有154户591人,2014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238人,贫困发生率达40%。这几年,通过发展种养殖业,有68户226人实现了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2.03%。”

  “政策一年比一年好,群众致富的热情也一年比一年高。”陈文学介绍到,这几年,借助市上大力发展“五大三特”富民产业的好机遇,他们村通过花椒、药材种植,核桃补植栽植,蔬菜产业提质增量等行动,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村民家家都有了致富产业。同时,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改善,面山绿化、垃圾中转站建设、厕所革命等项目,全面改善了村容村貌。

  同样,山寨乡北阳洼村,村民覆膜的热情和春天的气候一样,一天高于一天。

  “玉米比小麦的产量高,经济效益也好,现在都用机械进行耕种,又快又方便。”村上玉米种植大户马金选高兴地说。

  “政府为我们免费提供地膜,自己就出点劳力,目前我已经完成覆膜18亩。”村民马棋芳说,“这几年,玉米的价格一直很好,一亩地能卖到2000块钱,自己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家里有粮,心里不慌。”华亭市把双垄沟播玉米作为增加粮食产量,促进群众增收的有效手段,按照“任务落实到地块,干部指导到田间,技术服务到地头,物资准备到农户”的总体要求,乡村一根线,干群一条心,抢抓农时覆膜,田间地头处处银装素裹。

  “种下这么多玉米,秋季村民的粮食就有了保障。”登高望远,看着波光粼粼的地膜,陈文学乐呵呵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